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提升壮大百栋重点楼宇 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08:47:51  

  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 通讯员彭辉谢赟星

  楼宇经济一直是鼓楼特有的品牌和优势,全区仅3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出1196亿元的服务业增加值,楼宇贡献了主要力量。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8年鼓楼区“吾鼓丰登”楼宇论坛第四期“楼宇有话说”专场活动中获悉,该区将提升壮大百栋重点楼宇,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商务楼宇星级评定试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因楼制宜 选出4类重点楼宇

  论坛上,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厦门公司总经理潘育敏就“城市更新中的资产管理”作了主题演讲,中山大厦、福晟财富中心、三盛国际中心分别作为“改造提升型”“产业集聚型”“标杆示范型”楼宇代表进行发言。

  鼓楼区楼宇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巫朝瀛告诉记者,今年4月,鼓楼区发布《关于“提升壮大百栋重点楼宇打造新时代鼓楼楼宇经济升级版”实施意见》,从全区纳入管理的266栋楼宇中,因楼制宜选出“在建新建型”“标杆示范型”“改造提升型”“集聚优化型”4类共计123栋重点楼宇和地块,全面推进“双百四千”工程。

  “在建新建型”楼宇有12栋,“标杆示范型”“改造提升型”“集聚优化型”楼宇分别有10栋、30栋、71栋。巫朝瀛说,在建新建楼宇中有6栋在建,可提供商务面积逾百万平方米;6栋新建楼宇分别位于原东街街道办公楼地块、东水路旧改地块、原温泉大饭店地块、西洪路地块等处。

  “存量楼宇空置率仅为4.3%,长远来看楼宇资源已供不应求,提前谋划新建一批高端商务楼宇势在必行。”巫朝瀛说。

  分类施策 分步培育 分级提升

  论坛上,鼓楼区副区长黄瑞忠表示,区里将对百栋重点楼宇分类施策、分步培育、分级提升,计划花3年时间打造新时代富有鼓楼特色的楼宇经济升级版。

  提升政府引导力,鼓楼区将引导新建商务楼宇规划定位,并加快建成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的商务楼宇,构建“楼宇经济网格”数据模块,形成楼宇经济大数据链条。“我们鼓励旧商务楼宇提升改造,电梯、停车场、信息化等方面的改造可享受区里补助。”

  提升楼宇服务力,鼓楼区将在百栋重点楼宇建立“楼长负责制”。楼长由包街镇区领导担任,构建集楼宇指导员、物管单位联络员、派出所片警、市场管理片段长、税务专管员、人才专员、楼宇专员于一体的集约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政策咨询、安全保障等“零距离”服务。同时,由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企业中心)牵头各职能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实现经纪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群建设等“五进楼宇”。

  营造环境助楼宇标准化运营

  论坛现场,《商务楼宇星级评定试行办法》向与会200多位来宾征求意见,拟对商务楼宇开展星级评定,并根据评定结果给予相应奖励,这是鼓楼区营造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环境之举。

  “推动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既能直接提升楼宇经济价值,也能提高行业话语权,希望10栋标杆示范型楼宇各展所长,成为鼓楼第一批楼宇标杆。”黄瑞忠说。

  据了解,商务楼宇星级评定拟从楼宇运营和服务、楼宇设施、楼宇招商、产业聚集、社会贡献、节能环保等方面对楼宇打分,根据分数高低评出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