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地铁2号线拟明年1月试运行 风水电安装已完成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30 09:06:41  

地铁2号线拟明年1月试运行 风水电安装已完成40%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杨勇/摄)昨日,地铁2号线又传来重大进展,该线风水电安装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40%。目前,地铁2号线22个站点,除了施工难度大的南门兜站和施工起步较晚的洋里站,其他站点均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该线计划于明年1月试运行,明年5月试运营,将有利于疏解城市东西向客流。

地铁2号线拟明年1月试运行 风水电安装已完成40%

  工人校对BIM方案。

  风水电安装完成40% BIM技术功不可没

  地铁2号线风水电安装完成整体工程量的40%,BIM技术功不可没。据悉,福州地铁在建线路应用这种三维建模技术,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功能,并通过全程可视化辅助施工提速,降低了成本。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2号线五里亭站BIM观摩展示区。通过施工可视化短片可看到,与传统施工技术相比,BIM技术将平面图纸转化为三维模型,站内管线位置走向一目了然。

  “应用BIM技术,施工前及时调整管线走向、长度,同时可以模拟施工、虚拟建造,优化各道工序,整体提高项目进度。”福州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付建广介绍。

  据悉,五里亭站是2号线施工进展最快的车站。现场材料设备整齐排列,布线精密,没有电焊、切割等杂乱的施工景象。这是由于施工方中国交建机电局提前在工厂预制好通风管道、水管道等机电材料,再集中将物料运至2号线各车站进行拼装,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施工对环境的污染。

  在BIM技术助力下,2号线风水电安装施工进度可提高20%,现场工人减少25%。

  优化设计减少返工 节约大量成本

  付建广介绍,福州地铁2016年就在2号线南门兜站启动了BIM设计试点,去年地铁6号线全线推广该技术。

  例如,2号线南门兜站应用BIM技术对车站管线进行重新排布优化,避免了管线碰撞,车站吊顶净空提高了60厘米,在不增加造价的情况下提高了公共空间的舒适性。

  6号线营前站在照明设计过程中,将三维BIM模型导入先进的照明模拟软件,分析室内及室外环境的平均亮度、照度、不舒适眩光等参数,最终优化了灯具安装。改造后的营前站,在保持原有照度条件下,灯具总量减少三分之一,同时提高了车站照明均匀度。

  “据测算,照明设计优化后,仅营前一个站,每年可节省电费5万多元。”付建广告诉记者,这是国内首个用BIM技术优化车站照明设计的案例。福州地铁将在各条线路大规模推广应用该技术。

  据介绍,福州地铁应用BIM技术后,避免各类错漏,减少返工,施工进度大大加快,已为在建线路节约资金数千万元。

  通过手机APP可实时查看施工现场

  据悉,福州地铁已开发出专属的BIM设计、施工协同平台,可实现手机APP实时查看施工现场情况。

  目前,福州地铁在这一技术的推广使用方面,处于业内先进水平。今后,这项技术将在福州地铁前期规划、设计、远程监控、施工管理乃至后期运营维护全过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