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新一届80名人民监督员上岗 监督查办职务犯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9 09:30:47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周懿宁)25日上午,福州市司法局举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届人民监督员颁证仪式暨初任业务培训。近日,市司法局经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拟任公示等程序,公开选任了第四届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80名。

  据介绍,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三年多来,市司法局以“四个到位”标准,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即“组织领导到位、沟通培训到位、规范管理到位、保障服务到位”,得到了省司法厅、省市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三年来,全市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监督评议活动累计54批次167人次。人民监督员的履职,对加强我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监督,提高全市检察机关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有益经验做法。

  举办全市人民监督员颁发仪式暨初任业务培训,是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市人民检察院新一届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履职了。

  这些人民监督员来自不同的行业,都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具有扎实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群众威信高,代表性强,能胜任人民监督员的工作。

  市司法局作为人民监督员工作选任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市人民检察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培训、惩戒、退出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颁证仪式结束后,福州大学法学院叶知年教授围绕“如何当好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这一主题,为新选任的市级人民监督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