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实现“刷脸”认证办税 减轻财务人员办税负担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9 09:30:32  

  近日,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清梅在办公室通过电脑登录福建国税“电子税务局”,大约花了2分钟时间,成功实现“刷脸”实名认证。随后,陈清梅进入一个专属于永辉超市的“办税窗口”,开始办理涉税事项。“实名认证又快又安全,所有业务都可以上网办理,越来越便捷了!”陈清梅说。

  办理涉税事项,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一般都由专门的财务人员办理。如今,随着“互联网+政务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涉税事项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办理。5月10日起在鼓楼区国税局试点运行的“电子税务局”工程,纳入了6大类122项涉税功能,实现了全过程无纸化网上办税。

  由于涉税事项需由专人办理,所以财务人员在网上办税时,需要实名认证。不过,有的大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对应下属很多分支机构,也有的税务代理公司一个会计人员代办多家企业涉税事项,所以必须一家家进行实名认证,无法一人采集多户共用,程序比较烦琐,认证效率不高。此外,还容易出现真实身份难以确定、使用假身份、身份证被冒用等问题。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最新版的“电子税务局”,在实名办税系统中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腾讯慧眼”实名核验身份识别技术,与公安部身份认证系统数据库联网比对。纳税人无论是远程在线登录“电子税务局”,还是到线下办税窗口,均可以通过“刷脸”方式,高效完成实名办税采集认证,仅需要1至3分钟。

  由于“刷脸”认证需要经过身份证比对、活体生物信息采集、人脸识别三重步骤,所以确保了实名认证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可以有效防范利用虚假身份证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在鼓楼区国税局试运行期间,一共982个办税人员通过线上或线下完成了“刷脸”实名认证,准确率达100%。

  此外,实名办税系统还实现了“一次认证,全网通行;一人实名,多户通用”的电子政务新模式。企业办税人员只需要“刷脸”实名认证一次,今后就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方式快速登录,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办税人员实名认证后,与该办税人员关联的所有企业均可以使用,无需再逐户认证,有效减轻了财务人员办税负担。(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