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获评“中国金鱼之乡” 年出口量居全国第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1:51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日前,中国渔业协会发布决定,授予闽侯县“中国金鱼之乡”称号。这是闽侯县继“中国橄榄之乡”“中国根艺之乡”“中国喜娘文化之乡”后,摘得的又一“国字号”桂冠。

  据悉,有着得天独厚地理和气候条件的闽侯,非常适合金鱼生长,一年四季均可养殖。常见品种有流金类、蝶尾类、狮头类、珍珠类、水泡类、鹤顶红类、龙球类、兰寿类、地金类、合金类等十大类,共60多个品种。

  闽侯县农业局副局长杨纶锋介绍,如今闽侯金鱼养殖业从业理念发生了质的飞跃,已从粗放式养殖逐步向专业化、养大规格精品鱼转变;从单纯养殖向集苗种繁育、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科研开发等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转变。近几年来,金鱼从业者通过运用新技术,杂交培育出一批奇特新品种,如“兰寿”金鱼,被业界誉为“金鱼之王”,又如“熊猫”金鱼,被称为“国宝”。业界有“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的说法。

  “在闽侯,金鱼养殖新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应用,大型金鱼养殖场多备有增氧、苗种培育温棚、饲料加工等设施。”杨纶锋表示,科技含量的提高,使闽侯金鱼的精品越来越多,同时培养造就了一支庞大的养殖专业人才队伍,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

  目前,闽侯金鱼养殖场已发展到31家,养殖面积达1000余亩,主要分布在南通、南屿、荆溪等乡镇,年产各类成品金鱼700多万尾,年出口400多万尾,占国内高端金鱼出口量的50%以上,年出口量居全国第一。60%精品鱼出口到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同时也热销北京、上海、广东、台湾、香港等地。

  闽侯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介绍,闽侯精品金鱼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屡屡折桂,“近几年共获近百个奖项,验证了全世界最好的金鱼产自闽侯”。

  记者了解到,随着闽侯金鱼产业列入县重点项目,该县正在培育集金鱼繁育、研发、物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闽侯金鱼产业园,打造具有浓郁福州风貌特色、湿地景观特色、金鱼产业特色的现代金鱼产业基地,使闽侯金鱼产业成为现代渔业新兴增长点,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