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金港河主河道有望9月贯通 将与两条内河“接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1:36  

金港河主河道有望9月贯通 将与两条内河“接头”

  金港河部分河段开始铺设生态框。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作为金山奥体片区的一条重要河道,金港河在治理之初就受到广泛关注。在去年底顺利摘下“黑帽”基础上,为实现这条断头河的全域治理,今年以来,河道贯通加快推进。记者23日随市领导督导检查城区水系治理进展时了解到,规划的2.2公里金港河主河道开挖进展顺利,仅剩约120米河段待挖。预计9月底,该河道主体就能实现贯通,和洋洽河、台屿河“三水”相连,让河水动起来。

  最后120米河段

  计划下月开挖

  23日上午,记者来到摩卡生活馆旁的金港河施工现场。围挡内,一台大型桩机正在作业。“这是河道开挖前的基础工作,打支护桩。”市建委驻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金港河原有河道仅580米,打通断头、连通水系是消除黑臭的根本。要实现和洋洽河、台屿河水系连通,必须开挖新河道。经前期奋力攻坚,在取得居民的理解支持后,和园小区段、景园小区段、融信西班牙小区段的新河道已完成开挖,仅剩最后摩卡生活馆旁的约120米河段待挖。

  “为早日贯通河道,我们现在是‘小雨不停工,大雨间断干,无雨全力干,夜间挑灯干’。”该负责人介绍,因开挖段离居民区近,原驳岸支护结构施工噪声较大,为最大限度保证安全,让施工不扰民,他们引进新的打桩机,为开挖段上双排“防护”。新支护工艺不仅低噪音、无振动、无泥浆污染,施工效率还很高,让工期缩短一半。

  按目前进度,下月中旬该河段支护就能全部完成,达到养护周期后,全面转入开挖阶段,最终形成15米宽的新河道,跨过榕港路、金港路,与金港河金港公园段、和园小区段、景园小区段及洋洽河串联。

  “最后的‘堡垒’攻克后,预计9月底就能实现2.2公里河道主体贯通,使3条河的河水实现交换,让水清起来、多起来、动起来。”该负责人说。

  新建生态驳岸

  实现缓坡入水

  在开挖河道连通水系的基础上,金港河采取生态修复等方式,实现生态治理。

  “除了不具备放坡条件的融信西班牙及摩卡生活馆河段,其余700多米河段都是敞口式河道。”该河道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福州市内河驳岸标准样式导则》要求,考虑到融信西班牙及摩卡生活馆用地情况,流经上述两个小区的河道宽度保证15米,沿河布设直立式驳岸,剩余具备条件的河道宽度为20米至30米,均采用最为生态的自然缓坡入水型驳岸,实现缓坡入水。为最大限度实现亲水功能,自然放坡驳岸不设防护栏杆,通过植物防护及预留安全距离等措施,实现临河安全防护。

  记者了解到,为早日实现水清河畅,金港河治理分六大区域同步展开,截污系统已基本形成。金港河万达段、和园小区段、景园小区段,还在进行生态修复,通过种植水生植物等手段给水体增氧,让河水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