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河景观提升6月底将全面完工 古运河畔添八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9:49:49  

晋安河景观提升6月底将全面完工 古运河畔添八景

  晋安河两岸景色迷人。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全长6.75公里的晋安河,是我市最长、历史最悠久的内河。在去年底完成清淤清障,“舒筋活络”的基础上,为重现古韵,给市民提供更多亲水空间,今年1月起,围绕“颜值”提升、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一条最美景观带加快在河两岸驻扎,这条见证榕城沧桑的古老运河正迎来华丽转身。

  作为我市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市城乡建总勇挑重担,派出精兵强将驻扎晋安河一线,提振精神,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为打好城市颜值提升攻坚战拼出“加速度”。目前,柳岸朝凤、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园等4个景观节点已美景初显。本月底,沿岸步道、景观将全面串联。6月底,这条崭新的景观带将全面建成。

  全员动员:为达目标全速前进

  22日上午,记者来到福新路上的项目现场,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恩正和设计、施工人员对福新问渡节点做最后复核。这4个多月,沿河近14公里的路,林恩和同事们已不知走了多少遍。

  “刚接到任务时,说实话真没底。”林恩说,项目1月5日正式进场,按既定目标,得在春节前开放福马路到六一路沿线2公里的主要节点,但待拆的房屋、摸不透的地下管线等,每个都是制约工期的难点。

  如何实现速度和质量“两手抓”?关键时刻,由市城乡建总骨干人员组成的项目管理组挺身而出。白天各组员在工地奔波;晚上则全面总结,协调部署第二天任务。地下管线“阻工”、设计图纸不完善等问题,都在每天晚上的总结会上得到解决。

  林恩介绍,项目冲刺时临近春节,用工用料都十分紧张,为了稳定整个团队“军心”,管理组成员都放弃节假日,全天扎根一线,确保人员、机械、材料合理调配。尽管时间紧张,但建设质量却一点不含糊。在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沿河大部分障碍物都按时或提前拆除,实现绝大部分步道贯通。

  从1月5日开工,40天内,家住晋安河附近的居民感受着河畔的点滴改变:断头的步道贯通了、杂乱的河岸整洁了、家门口多了古色古香的凉亭……爱乡园、福新问渡、东门乐游、柳岸朝凤等福马路至六一路段的重要景观节点,终于如期建成。

  全面铺开:精益求精保证进度和质量

  去年以来,全方位的水系治理让晋安河水路更通畅。此次提升,包含古建施工、码头建设、广场改造、绿化提升等,精心打造的8个景观节点,让这条古老河道的颜值更显动人。

  在春节前贯通步道,拿下大节点的基础上,春节后,新一轮攻坚即刻展开。为赶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建设,项目以得贵路为界,南至光明港河口,北至东浦路口,2家施工单位沿南北向不同工作面齐头并进。

  “战线拉长,大大增加了管理难度。”市城乡建总该项目一线管理人员吴起飞说,为确保沿河13.5公里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公司领导带头坚守一线,早上7点现场“签到”,开完最后一场协调会常常是半夜12点。“要在原有基础上修复和提升,不是简单图纸转化,很多决定得在现场研判。”吴起飞告诉记者,大到管线迁改,小到一块石头或一棵树的摆放,都不是“看图说话”。

  为增加沿河亲水性,增添生态韵味,驳岸改造首当其冲。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驳岸段被专门从安徽运来的景观置石(黄石)、各色水生植物“占领”,让河道更通透,驳岸更自然。为最大程度保证生态,沿河绿化也都自然成型,减少人工修剪。

  充满传统中式园林韵味的柳岸朝凤节点是这条景观带的亮点之一,该节点位于六一路桥至琯尾街桥之间,总占地面积1083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7210平方米。漫步其间,透水园路、黄石生态水岸、亲水码头(平台)、榕韵古亭精心布设,垂柳、水杉、朴树、香樟装点水岸,加上“海绵”植草沟、雨水花园,绿意遍植,引得不少市民驻足留影。

  “以前可没这么美,密密麻麻都是建筑!”吴起飞介绍,此次景观提升,共拆除1.3万平方米沿河建筑,让河道一览无余。

  为打造精品工程,该项目从进场之初就始终坚持各节点精细化。比如,8个景观节点的8组杉木亭台建设前,石材、木构、瓦片、雕刻件等都样品先行,还请来专家现场评判,不合格即刻清退,施工工艺也层层把关、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