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竹岐乡汶洲村征迁1个月 签约率目前超过9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9:49:20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枫)“还没贴上小红旗的29户,我们再梳理一遍。”22日上午,在闽侯竹岐乡汶洲村村委会,汶洲村项目征迁工作队队员正围着征迁进度板讨论下一步工作。

  记者在这块征迁进度板上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列着343户征迁户的名字,大部分名字后面都贴着一面小红旗。“每签一户,我们就在户主名字后面贴上小红旗,目前已飘起314面红旗,仅剩29户还在洽谈。”竹岐乡汶洲村包村工作队队长兰书标告诉记者,做到目前超9成的签约率,攻坚队只用了1个月时间。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闽侯中心大县城竹岐新区建设,竹岐乡737.4亩储备地、江滨路项目共需要征收汶洲村343户村民的房屋,总面积106269.21平方米。“汶洲村几乎是全村征迁,村民多在村里住了几十年,对征迁有抵触情绪。”兰书标告诉记者,要让征迁进度板在短时间内飘满红旗,攻坚队员们起初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征迁进度板上的第一面小红旗,贴在了村党支部书记林志銮名字的后面。“干部带头签约打开了突破口!”兰书标说,林志銮带头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后,带领攻坚队深入村里、走进地里,给在家的、种地的村民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做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做第三次……在党员干部“头雁”作用下,一名干部带动一户村民,一户村民带动一户亲戚,一户亲戚影响一户朋友,征迁进度板上的小红旗越飘越多。征迁自4月10日启动第一协商期后,10天内就签了130户。仅4月20日当天,就有53户签订协议。

  在征迁过程中,攻坚队在竹岐乡率先推出了多项征迁工作新做法。“我们在协商期内就开展选房号分段抽签,让先签订协议的群众优先选房。”兰书标介绍,为减轻村民搬家经济负担,4月20日当天请来多家搬家公司帮忙,村民搬家没花一分钱,“我们的党员干部还深入群众家中做志愿者,帮助他们搬家”。

  据介绍,在此次征迁中,竹岐乡还实行老人临时过渡多种方案,高龄老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助、白沙现房临时安置和就地过渡房临时安置。

  “村民都很热爱这片土地,舍不得走。”林志銮说,只有站在涉迁户的角度想问题,才能赢得他们的支持。“于是我们建立了‘五个主动’和‘两个负责到底’机制。”林志銮介绍,通过主动通报情况、主动联系群众、主动放弃休假、主动为征迁户争取利益、主动反馈问题,和坚持负责征迁户到底、负责后续安置到底,让村民感受到真心和真情。

  薛守桂和大部分村民一样,一开始不是给征迁干部吃闭门羹,就是冷言冷语相对。“说实话,最早我们都没给征迁干部好脸色,后来他们慢慢跟我们讲政策,讲项目发展的好处,还为我们着想,帮我们算这个算那个,我们能感受到真心实意,最后我们都很快签了协议。”薛守桂说,现在他家已经清空,目前在甘蔗租房子过渡,“我很期待再回到这里,到时候我们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为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项目征迁、安置工作,竹岐乡还将优先启动老人临时过渡安置房建设,并启动汶洲安置房建设,让村民能够早日回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