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吹响清渠集结号 分四阶段推进7月20日前完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09:09:44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秋明)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0日,福清市在上迳镇举行“湖库水系连通”誓师动员大会暨“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启动仪式,共建共享美丽福清。

  据了解,按照“统筹全流域、构建大水网、城乡一体化、建设水生态”的总体思路,福清将通过5年~10年的努力,打造水系连通、管网相通、渠系成型、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大水网,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工程优化、保障有力的湖库连通格局。

  “湖库连通工程,不仅能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水生态文明水平,还能增强防洪排涝减灾的能力。”福清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湖库连通,清渠是第一步工作。此次同期启动的“百村万人”清渠行动,主要围绕东张水库灌区渠系展开,辐射福清全市20个镇街、4个园区,涉及100多万人口。

  “该渠系建成时间较长,且是福清西水东调工程的重要动脉,部分存在渗漏淤积、水质污染、倒塌断流等问题,影响渠道通水能力和灌溉效益。”上述负责人介绍,福清将通过引涧水、导雨水、堵漏水、截污水等措施,提高水系输水能力,改善水系环境,形成福清又一条“母亲河”。

  据介绍,“百村万人”清渠行动将分4个阶段推进:动员部署阶段,召开全市千人动员部署大会暨全市集中行动启动仪式,明确实施范围、部署工作任务,同时开展集中行动;全面实施阶段,从5月20日至6月20日,由镇(街)牵头,村(居)负责,组织群众采用投工投劳方式,根据方案所制定的标准开展清渠工作。各镇(街)按照“每天一进度、三天一督查、每周一汇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落实;督查整改阶段,从5月20日至6月20日,由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成督查组,对各镇(街)清渠工作进展情况和整治效果进行督查;验收评比阶段,从6月20日至7月20日,由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成工作组对各镇(街)清渠行动完成情况开展评价评比。

  启动仪式后,福清市主要领导、市直各系统干部职工及青年志愿者约1000人,沿着东张水库高干渠上迳镇油塘村渠段,拿锄头,提畚箕,除杂草,清淤泥,干得热火朝天。此外,24个镇街、492个村居、2个农场同时开展了“百村万人”清渠活动,参与人数达数万人。

  当天,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还组织市户外运动健身协会、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开展了“走渠巡水·拍现场”及无人机巡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