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内河驳岸有了统一建设标准 将按4种形式打造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11:35:41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为让水系治理更安全更生态,我市对沿河驳岸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日前我市召开的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例会,研究修订了《福州市内河驳岸标准样式导则》。记者了解到,按不同河道的不同情况,我市内河驳岸将按自然缓坡式、生态砌块式、半缓坡式及直立式4种形式打造,最大程度让驳岸会呼吸。

  据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河驳岸的标准样式制定是基于“安全生态水系”的九要素,分别为: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有深潭、浅滩、泛洪漫滩;有天然砂石、水草、江心洲(岛);有常年流动的水,水质达水功能区保护标准;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具备生物多样性;有安全、生态的防洪设施;有野趣、乡愁;有划定岸线蓝线、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等管理措施;会呼吸的水岸。

  “在遵从这些要素的基础上,导则是我市水系治理景观改造,对现有驳岸进行整治或缺失驳岸进行重建的标准形态。”该负责人说,驳岸建设将统筹考虑水系和绿化空间,优化河道平面和断面竖向布置。既要保证安全的沿河标高和河底清淤需求,更重视常水位、洪涝水位之间的生态水岸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