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11:18:30  

闽侯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

  农时通食材供应链平台线下展厅。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谢星星通讯员张存金陈建鋆文/摄)近日,闽侯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2018年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期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意见中,闽侯提出了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培育农产品流通体系,实施美丽乡村专项行动、开展移风易俗和道德建设等行动、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加快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具体举措,并形成具体责任清单。

  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

  发展数字农业

  案例点击:

  足不出户,通过VR虚拟场景就能看到农产品种植全过程,微信下单即可购买,收货后还能扫码溯源。与此同时,农户在生产基地就完成销售。这样智慧双赢的农业发展模式,就在闽侯鸿尾乡南坑村的农业基地真实存在,具体通过“食安监控平台”APP得以实现。

  “VR技术应用于农业,不但为市民提供了新的购物体验,也为农民开启全新展销模式。”APP研发企业福建有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意见部署:

  “目前闽侯不少农业生产基地实现了农业生产智能化。实施意见就在此基础上,多举措发展数字农业。”闽侯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国家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建设,争取今年新增1个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

  同时,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到2020年实现益农信息社主要行政村基本覆盖。

  多手段培育

  农产品流通体系

  案例点击:

  近日,农时通食材供应链平台在闽侯南通正式上线。“平台把农产品生产商和采购商直接连接起来,减少中间环节,解决生产商的销售问题,也为采购商提供有价格和品质优势的多样化选择。”农时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采购商还可以在平台定制农产品,生产商可接单专门为其种植生产。

  据介绍,目前已有200家企业加入平台,预计年底可达500家。平台还提供采收、加工、储藏、包装等配套服务选择,实现农产品一站式流通模式。

  意见部署: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农产品流通体系。“已经在着手筹办对接会,把闽侯特色农产品生产、快递物流等企业引入农时通平台,促进农产品良性快速流通。”闽侯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实施2个城区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今年内在祥谦等乡镇建设5个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改建3个电商服务站点。另外,要提升批发市场和超市与农业经营主体对接水平,打通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渠道。

  今年实现所有行政村

  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案例点击:

  徜徉在闽侯白沙镇井下村的知青广场和古驿道上,只见一处处白墙黛瓦的房屋隐在青山绿水间,令人心旷神怡,处处精心描绘的“红色”壁画彰显村庄特有的知青文化。

  井下村是传统的农耕村庄,得益于2016年启动的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村容村貌整洁了、村居服务健全了、农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里还建起生态农业基地,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意见部署:

  “去年全县列入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的村共有53个,此次实施意见则重点推进美丽乡村专项行动,实施村庄整治提升工程、农村厕所革命等,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闽侯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至2020年,将实施91个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今年34个。

  重点做法上,将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今年实现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铺设乡镇污水管网202.3公里,明年实现村庄污水治理全覆盖;今年还要完成136个村居、6713栋裸房整治,新建公厕57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