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启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创建节水城市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11:16:08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5月13日至19日是第27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13日上午,福州市“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启动仪式,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场举行。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我市已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力争2019年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标准,2020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闽江是我国东南部最大的河流,更是福州的母亲河,2003年,我市打通了16公里长的隧洞,将城北端的敖江水引入城内,实现双水源供水安全保障,但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水质性缺水矛盾凸显。”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亿立方米,人均水量不足24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量的四分之一;我市人均水量19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0%。

  记者了解到,今年节水宣传周的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按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创建目标,我市将在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各个环节落实海绵城市理念,让已建成“海绵”的区域内无易涝点。

  据了解,生活节水是节水型城市重要指标之一。按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10%,节水型单位覆盖率≥10%,节水型器具普及等要求,我市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定期开展用水器具检查,让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抽检覆盖率达80%以上,市场抽检在售用水器具中节水型器具占比100%;公共建筑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同时,鼓励居民家庭淘汰和更换非节水型器具。

  在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方面,我市将制定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计划,通过实施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老旧管网改造等措施控制管网漏损,让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10%。

  按节水型城市的环境生态节水指标要求,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要为100%,建成区范围内无黑臭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福州是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推进多个源头减排项目的同时,全方位推进城区水系治理也是创建节水型城市的亮点之一。”市建委公用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水系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按既定目标全力冲刺,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为实现节水型城市的目标,我市还引进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助力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治理,目前各项工作正持续推进。”该负责人说,通过在老旧小区积极推进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也能实现降低二次供水小区漏损、提高终端供水水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