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泵闸“安家”茶亭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09:00:10  

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泵闸“安家”茶亭河

  工作人员操作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王玉萍 文/摄)8日,茶亭河畔,一个“大家伙”引起过路市民注意。在工作人员操作下,随着闸门不时启闭,泵站不时启停,原本平静的河水流动了起来。这是我市从丹麦引进的治水利器——智能泵闸系统,而它也是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经过约20天安装调试,8日正式启用。这种系统还将在鼓台水系其他4条内河“安家”,为除黑臭、增强水动力出力。

  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位于茶亭河白马南路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只需一个按键,泵闸就能自动开始作业。工作人员介绍,茶亭河共安装了3座智能泵闸,共设有3个闸口,每个闸口过水能力为1立方米/秒,如果3个闸口24小时不间断开启,一天就有27万吨水“走”过河道,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仅1天,就能把茶亭河的河水换上3遍。”

  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介绍,茶亭河全长2.3公里,与东西河、白马河相接,形成“三角”。茶亭河因处在“三角底边”,缺乏水动力和水体交互,造成黑臭,“这个一体化泵闸,就是增添动力,让它有活力”。

  “一体化泵闸系统将闸门和泵站合二为一,既能利用闸门实现挡水和防止外河倒灌,也能利用泵站将低处的水抽到高处实现强排。”宋治国说,这是国内首次融入数字化智能理念的一体化泵闸系统,以应对黑臭水体治理。

  除了通过补水给河道“注入”动力,增强河水流动性,这个泵闸系统还很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研发生产企业格兰富大中华区总裁杨迎芳告诉记者,一体化泵闸配有先进的监测和远程管理系统,可以将数据上传到云端,通过中央控制,实现多条河流联排联调,提高水系调度的工作效率。此外,根据动态水位数据,泵闸能自动实现闸门启闭和泵站启停,在干旱和洪涝季自动调节水位,实现无人值守。

  记者注意到,这套功能强大的泵闸系统体积不大,由于系统高度集成化,占地面积只有传统泵站的2/3,泵闸开启时的噪声基本可忽略不计,加上周边绿化的精心布设,为河道增色不少。

  据了解,在鼓台片区,除茶亭河,陆庄河、达道河、光明港二支河及东西河等也计划安装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共计13套。其中,陆庄河计划月底前投用,其余河道有望在国庆前投用,年内完成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