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共享单车没贴标不许上路 第一批禁停区已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08:59:12  

福州共享单车没贴标不许上路 第一批禁停区已定

  道山路与八一七路口,共享单车停放得相对有序。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随之衍生的过量投放、无序停放等问题,成了城市管理者的“心病”。本月起,我市划定第一批共享单车禁停区域,下个月将通过贴标严格控制单车投放量。7月1日后,未登记贴标的共享单车不得投放使用,否则一律查扣。

  多方共同努力

  停放秩序仍有不足

  上月底,福州的共享单车又多了一种颜色。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悄然进入鼓楼,成为摩拜、ofo和哈罗单车外的第四股力量。

  去年共享单车进入福州之时,高峰期总投放量达35万辆,远超市场需求。

  如今,共享单车之战又起波澜,不少市民对共享单车是否过量提出了质疑。有人表示,共享单车很便民,但也考验市民素质。

  8日,记者在三坊七巷周边路段看到,大部分使用者都将共享单车规范地停在规定区域内。但是,仍有零星共享单车“掉队”:省妇幼门口有单车斜倚在灌木丛旁,乌山北麓地面停车场一角堆放着单车。事实上,去年以来,福州市就从鼓励和规范两方面,探索共享单车的治理模式。

  为了满足共享单车停放需求,按照“应划尽划”原则,我市已在人行道上给共享单车规划好了“家”。

  榕城还涌现了一批“单车卫士”,其中包括企业运维人员、志愿者及环卫工。在八一七路上,一名环卫工说:“共享单车乱摆放不利于保洁,所以看到共享单车,我们都会顺手整理。

  同时进行的还有减量工作。“有时候一天要搬离几百辆共享单车。”晋安区一城管执法人员说。去年底,我市一共清理约20万辆共享单车,有效遏制了共享单车粗放式扩张。

  今年,共享单车逐渐转为精细化运营,各家企业纷纷引导用户文明骑行。ofo公关经理刘硕表示,在车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出口,他们已安排专人全天候值守,对市民乱停放、上私锁、破坏零部件等行为进行劝导。

  加大管理力度

  给共享单车编码

  为了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使用,我市再出实招。市城管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和马尾五城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将控制在12万辆至15万辆。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6月1日起,市城管委将对共享单车企业分配份额内的共享单车进行标识登记,让每一辆共享单车都贴上“身份编码”。“7月1日后,未经登记的共享单车不得投放使用,否则一律查扣处理。”上述负责人说,我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成后,“身份编码”将转化为电子标签。

  本月1日起,我市已在市区的8个路段及地铁口设立第一批禁停区。

  具体包括:澳门路西侧人行道全路段,吉庇路北侧人行道全路段,高桥路南侧人行道广达路口至市民服务中心地下车库入口路段,白马中路西侧人行道乌山立交桥下至工业路口路段,横江一巷人行道闽江大道路口至金山文体中心场馆路口路段,六一南路西侧人行道观海路口至太平巷路口路段,三环辅道南侧人行道火车站北广场进站匝道口至出站匝道口路段,华林路东侧人行道汽车北站进站口至沁园路口路段,地铁1号线各出入口外侧10米范围内。

  “我们力争年底实施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增加‘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规范停车秩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我市也建立了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服务考核制度,对运营企业基本情况、等五项内容进行考核。考核每个月一次,排名得分情况与其在我市的投放份额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