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今年首批171名定西务工人员抵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1:28:18  

今年首批171名定西务工人员抵榕

  定西务工人员抵达福州火车站受在榕企业单位欢迎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文 陈建国/摄)“欢迎甘肃定西籍兄弟姐妹来榕就业!”昨日19时30分许,鲜红的条幅飘扬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出站口。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热情迎接171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

  此前,经过我市去年一整年的精准施策,已有3567名定西籍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在我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关爱下,他们中的不少人把福州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这场横跨两千多公里的“脱贫帮扶战役”一直在延续,使得越来越多的定西籍劳动力在“有福之州”实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寻找到满满的获得感。

  扶贫劳务协作开门红

  春节后是中西部农村劳动力外出求职就业的高峰期。

  “为做好定西贫困劳动力到我市就业的引导工作,春节前,我们将我市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和帮扶政策印制成农村喜闻乐见的挂历、年画等共10万多份,在定西乡镇、村庄广泛发放。”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全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慰问春节在榕坚守岗位的定西籍员工活动,鼓励他们带动更多的定西籍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

  这样立体的宣传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两市的扶贫协作工作有了一年的积累,加上福州政策的大力支持,用人单位的良好待遇,以及大家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定西人切实感受到去福州就业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定西市驻福州劳务工作管理站站长韩建齐介绍。

  2月21日,春节长假还未结束,我市人社部门就组织祥龙集团、京东方等60多家企业,分成13个招聘小分队,冒着雨雪严寒深入定西所有县区和96个深度贫困村,举办71场招聘会。

  “每一场招聘会都十分火爆,许多当地人都自发前来参加,在感谢两地政府出台扶贫政策的同时,也详细了解了福州企业的待遇和用工环境。”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员介绍,经统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25人,预计本月底前,就将有超过1000名定西籍建档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

  在福州寻找美好未来

  昨日19时30分许,首批171名定西籍务工人员抵榕,迎接他们的鼓楼区、福清市、连江县有关企业的工作人员,已经等候在福州火车站出站口。

  “我听说去年在福州企业上班的亲戚朋友每月能赚三四千元,多的甚至有六七千元,所以和家里商量一下,也决定到福州来。”年近五旬的袁素芳介绍,她和村里人都说好了,她先到福州工作数月,如果待遇方面还行,村里的其他人也会来。

  与袁素芳不同,年轻一代的定西籍务工人员除了看重待遇之外,还希望在福州寻找美好的未来。来自定西市通渭县的牛旭表示,他希望能长期在福州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使得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为了使定西籍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我市的许多企业除了保障他们的良好待遇外,在后勤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专门招聘定西籍厨师,设立西北风味食堂窗口;提供免费的集体宿舍,配备卫生间、热水器、空调,并为夫妻双方来榕的务工人员设立“夫妻房”;帮助协调孩子来榕后的入学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正是这些温馨服务和人文关怀,使得父老乡亲们在福州有了归属感、获得感。”韩建齐指出。

  千岗定向精准扶贫

  据了解,今年,市人社局将继续把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工作力度、创新力度。

  “争取全年组织转移输出定西市农村贫困劳动力3000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000人以上;继续为定西市培养‘双师型’教师30人;资助80名定西市贫困户子女到我市技师学院就读。”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记者获悉,针对定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年龄偏大、缺乏技能、刚工作劳动生产率较低、相应工资待遇不高、就业不稳定等问题,我市今年开始探索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

  “这一计划将每年在我市定西扶贫就业基地的企业开发出2000个合适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除企业工资外,政府每人每月补贴600元,最多补贴6个月,以此提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收入,激发他们就业的内生动力,依靠自己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