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百日大会战”激战正酣 鼓楼9条内河下月底完成截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09:29:55  

“百日大会战”激战正酣 鼓楼9条内河下月底完成截污

  完成除黑臭的大庆河水变清了。(资料图片)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3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昨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带队来到鼓楼区水系综合治理现场,重点围绕水系治理“5+1”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各条内河施工争分夺秒,“百日大会战”激战正酣。下月底,鼓楼区屏东河、琼东河等9条内河将完成永久截污。

  琼东河串珠公园

  5月底开放

  “轰隆隆……”琼东河下游,工人们正操作大型机械进行钢坝支护桩施工。中建三局一公司琼东河河长王印国,在现场紧盯进度。这只是9个施工面之一,整条河共有130多名工人,而王印国每天都要把这些现场跑个遍。

  “这是鼓楼区最大的钢坝,配套有喷泉及景观灯。”王印国介绍,钢坝可以通过调节琼东河水量,提升水动力,实现河道活水与亲水功能。在汛期,钢坝可防止晋安河河水倒灌,而在枯水期,可防止河道河水静滞。

  在五一北路琼东河闽辉宾馆段,钩机正在清理大块石头,这里将建成一座约1000平方米的串珠公园。“琼东河流经不少居民区,为了让居民充分享受琼东河治理后的美景,公园将以实用、美观及突出闽都特色为建设理念,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休闲区域。”王印国说。

  据了解,该公园将保留原有的榕树景观,配建多处绿化岛,让园内充满绿意。为提升景观层次,还将打造竹林背景、风雨廊桥及亲水平台。园路除透水步道外,还配有汀步石,满足市民的健步休闲需求。公厕、休息亭等配套,让公园更加便民。

  串珠公园初步方案还将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地块征迁工作正加速推进。5月底,这座串珠公园将对外开放。

  屏东河

  4月底实现全面截污

  流经市中心的屏东河的治理,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记者在屏东河观风亭段看到,数名身穿反光衣的工人正抓紧进行调蓄管施工。“屏东河长1.35公里,目前有60名工人、5台大型机械‘奋战’在一线。”中建三局一公司屏东河河长项先平表示,为了在4月底实现全线收官,施工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据悉,屏东河截污管共1700米长,已新建900米。“屏东河全面截污,还涉及华林路上的支流。”项先平说,通过旧管修复和新建管道,将污水引入市政污水管网,“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一滴污水流到河里”。

  屏东河的部分生态铺底、驳岸修复及沿河栏杆等施工,将结合正在进行的观风亭路道路工程同步开展,确保治理成效。

  “随着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市级各部门的支持力度也更大了。”中建三局一公司鼓台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为了如期实现水系综合治理阶段性目标,中建三局一公司实行河长制管理,每条河配有作战室,安排专门的质量、安全、招采、后勤等管理人员。同时注意减少扰民,实行全天候交叉施工。

  据介绍,鼓楼区屏东河、琼东河、五四河、龙峰河、华林河、陆庄河、文藻河、大庆河、梅峰河等9条河道,已按照“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串珠公园”和“支流治理”的“5+1”工作要求开展施工。其中,调蓄池共2座,已全面开工并完成30%;截污管共27公里,已完成12公里;串珠公园48个,已完成22个;河岸步道绿化新建7.5公里,已完成2.1公里。9条河道都将在4月底完成永久截污,5月底基本完成河道景观绿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