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十里晋安河将有“新七景” 榕荫花岸有望“五一”前呈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5 09:36:56  

十里晋安河将有“新七景” 榕荫花岸有望“五一”前呈现

  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十里晋安河将有“新七景”。记者4日随市领导检查晋安河畔最美旅游观光带时了解到,特色“新七景”将成为全长6.75公里的晋安河的河畔新亮点。这7个景观节点分别为河口听潮、王庄戏舟、爱乡番音、讲堂盛境、福新问渡、东门乐游、柳岸朝凤。目前七景均进场动建,其中四大景观节点计划本月内建成开放。

  晋安河是我市最长、历史最悠久的内河。今年初,我市结合景观改造,在晋安河畔打造最美观光带。

  4日上午,记者沿晋安河一路前行,看到,在这条美丽观光带东侧,是石条整齐修葺的驳岸,西侧则“风格迥异”,驳岸用大块自然黄石堆砌。绿地到驳岸边缘采取缓坡入水,这也是晋安河沿线首次采用生态驳岸。

  “景观提升以生态修复为目标,因地制宜增加了用自然山石和多种植物打造的生态驳岸。”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最美晋安河将形成以榕荫花岸为特色,体现“生态、文化、功能”三位一体的优美城市带状公园和市民活力带。

  此次提升改造有公园景观提升、夜景灯光、沿河立面整治、水质水位、综合管理等六大专题,其中公园景观提升设有7个景观节点,涉及古建施工、码头建设、广场改造、绿化提升等内容。春节前,福马路至六一路段内4个主要景观节点施工及沿线绿化提升全面动工,包括柳岸朝凤、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番音,计划本月底完工开放。

  目前,柳岸朝凤(东方男子医院段)已完成南段园路及景观绿化并开放,码头、广场、台阶的铺装和古亭基础施工也已基本完成;东门乐游(塔头桥南侧)的码头、广场、园路及台阶等基层硬化基本完成,正进行古建安装及地面铺装;福新问渡(原园林局位置)已完成南侧广场及码头施工并对外开放,正加紧进行古建框架施工。

  “剩余3个主要景观节点和沿线景观改造也全面动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20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一线,力争“五一”前展现晋安河新景观。

  其余“增色”配套方面,夜景灯光现已完成方案设计,沿河立面整治正由鼓楼、台江、晋安分别实施,计划“五一”前和公园景观同步完成。水质水位方面,魁岐水闸改造已顺利完成,82处排口改造修复也全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