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69个社区年内都有“智慧家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09:24:10  

鼓楼69个社区年内都有“智慧家政”

  社区工作人员帮老人在智慧家政平台上下单。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吴旭东 通讯员 彭 辉 文/摄) 记者昨日从鼓楼区获悉,为破解保姆、月嫂、保洁员“用工荒”,该区今年将推动全区69个社区“智慧家政”全覆盖。

  “鼓楼智慧家政”是鼓楼区政府引进专业公司和注册在鼓楼区的全国百强家政龙头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打造的家政服务平台。平台上设置了专供老人使用的“安享通”APP和供子女使用的“孝情通”APP。

  老人不仅可在“安享通”APP上下单享受家政服务,APP还配置了SOS紧急救助功能,对老人实时定位,老人发生意外会马上报警。

  而“孝情通”APP及微信小程序则可以预约清洁、做饭、理发、家电维修等服务,“亲情监护”功能还能实时监控家中老人情况,并设定多达99个的电子栅栏,防止老人走失。

  昨日上午,家住恒力城的64岁老人江香妹走进鼓楼区庆城社区居委会,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通过“庆城智慧家政”APP下单,顺利雇到保姆。

  庆城社区党委书记何窦灵告诉记者,辖区有4200多户8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300多人。“社区老人多,做卫生、请保姆、理发等家政服务的需求量也大。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没关系,到社区来,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他下单。”何窦灵说,去年9月庆城社区开始试点智慧家政平台,截至目前,注册人数已达5646人。

  记者昨日通过“庆城智慧家政”平台看到,家政派工单2月达到1376件,其中老人下单数为357件。

  截至目前,鼓楼智慧家政平台入驻企业共37家,已服务鼓楼区7.9万人。

  据了解,在去年15个社区试点智慧家政的基础上,今年鼓楼区69个社区将实现公共家政服务站全覆盖,并力争全部实现“智慧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