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新春旅游为何这么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4 10:52:27  

福州新春旅游为何这么火?

  春节期间大量游客到花海公园游园赏花。

  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文 叶义斌/摄

  刚刚结束的春节黄金周,我市共接待游客250.02万人次,比去年增长约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67亿元,同比增长38.4%。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福州新春旅游为何这么火?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

  强化策划

  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热闹、喜庆、活动多。”这是温州游客陈子房对三坊七巷景区的印象,正月初三到初五,他三次来到三坊七巷,三次都有新体验,“先是看了民俗博物馆的吴国青铜器展,然后参加了新春迎新民俗活动,最新鲜要数初五的踩街,很多有趣的表演都是第一次看到”。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把优质的旅游资源和各项精彩活动相结合,是今年福州新春旅游的一大特点,“像鼓楼区有‘福山福道,新春纳福’,台江区有‘闽江游’专场,仓山区举办了首届庙会季,罗源县则推出迎新春‘畲风海韵罗源游’系列优惠,到了永泰可以做春酒吃春宴,可以说只要游客想玩,就处处有活动,天天有优惠”。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福州市着力在旅游创意、活动策划上下功夫,精心筹备并启动了2018福州新春旅游月,围绕“温泉、美食、文化”主题,推出3个主要活动和76项旅游惠民活动,各县(市)区作为新春旅游月分场,也配套开展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使旅游市场形成供需两旺的热闹局面。

  而在旅游线路方面,市旅发委重点策划推出了以“清新福州游、文化福州游、休闲福州游、美丽福州游、亲情福州游”为主题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受到不少外地游客的喜爱。截至2月22日,全市累计接待百人以上旅游团队34个,超过1.2万人次,随着新春旅游月的深入,元宵节前后,还将陆续有游客来榕体验“福年”。

福州新春旅游为何这么火?

  漫步飞凤山公园,享受亲子乐趣。

  抓好宣传

  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邀请更多游客来福州过年,我市今年在旅游宣传方面也下了功夫。春节期间,不少游客表示,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了解到福州的旅游活动,因此慕名而来。

  据了解,我市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及各大新媒体,宣传福州旅游发展成果,介绍新春旅游月的优惠及精彩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仅春节期间,就有境内外5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我市旅游盛况。

  而在本地,还加强了对旅行社旅游线路推介和市民游客出行宣传的引导,印发了3万册《有福之州生态美,休闲旅游好去处》导览画册和1万册《遇见福州旅游精品线路导览手册》。这些画册不仅详细记录了福州的传统景点,还将美食街和12个生态公园编入福州一、二日游线路,使其成为假日旅游新热点。

  除了市级层面,各县(市)区在旅游宣传方面也是各显神通。晋安区邀请多位旅游达人和自媒体大V走进晋安,通过网络直播、微博、微信等平台,推介两条经典旅游线路,不少达人的推文阅读量达10万+。

  厚积薄发

  产业融合产品出新

  旅游与农业、文化、温泉等相关产业的融合是近年来我市旅游工作的重点之一,经过多年深耕后厚积薄发,“旅游+”在今年春节开花结果。一大批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极大丰富了春节假日市场。

  春节前夕,市旅发委举行“迎春第一汤·正月‘泉’家福”2018迎新春福州温泉旅游月启动仪式,并推出“千万红包·免费游福州”和“万人免费泡温泉”优惠。启动仪式当天,主会场源脉温泉迎来超1500名游客,整个假期温泉景区热度不减。

  第一次来福州的杭州游客李娜对福州温泉赞不绝口,“现场可以边泡温泉边欣赏古琴演奏,还可以品尝福州传统小吃、猜灯谜赢奖品等等,而且门票也有优惠。”

  “旅游+文化”方面,马尾区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过好传统佳节”,推出传统民俗手艺展示、木偶戏演出、新春亲子探宝等活动;“旅游+乡村”方面,长乐区举办了“2018青山贡果生态园首届绿道骑行”和“琴江满族村民俗文化踩街”活动,永泰县推出了“寻乡味过福年做春酒吃春宴”活动,闽清县举办了“国学礼仪进古厝”活动。

  一系列新颖的旅游产品,不仅让市民和游客大呼新鲜,也刺激了旅游消费的提档升级,大大延长了游客在我市的停留游玩时间。春节期间,我市接待过夜游客44.04万人次,同比增长16.3%,过夜游客旅游收入11.57亿元,同比增长29.9%;接待一日游游客205.99万人次,同比增长34.4%,一日游游客旅游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52.8%;过夜游客人均每天花费1673元;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393元。

  我市陆续改造或新建的大小公园也广受市民游客青睐。黄金周期间,市区五大公园累计接待游客约133.21万人次,同比增长38.1%,其中金鸡山公园接待游客创新高,达39.8万人次;晋安鹤林生态公园接待游客35.7万人次;福山郊野公园(二期)接待游客27.35万人次;“福道”接待游客36.75万人次;大腹山步道(福山郊野公园一期)接待游客28.20万人次。

福州新春旅游为何这么火?

  游客在达明美食街品尝美食。

  严格监管

  旅游环境放心舒心

  春节期间福州迎来大量游客,如何让游客成为“回头客”,良好的旅游体验必不可少。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出游环境,新春旅游月启动当天,市旅发委即召开旅游安全生产及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对全市假日旅游工作进行部署,在全行业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我们成立了春节假期旅游市场检查暨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全委齐上阵,由委领导带队,每天深入各大景区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安全及文明旅游专项检查,春节期间全市旅游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95人次。同时加强节日值班值守,主要领导总值班,分管领导带班,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及时处理旅游投诉和咨询。”

  市旅发委就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统筹协调、周密部署。春节期间,市旅发委共受理旅游投诉10起,其中涉及景区6起、涉及旅行社4起;已处理完毕8起,2起正在调查处理。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保障了来榕游客和广大市民在欢乐、祥和、文明、安全的环境下度过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