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台江提升"三率"水平 典型引领"平安台江"见成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30 09:34:43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郝昭 通讯员 林言枝

  平安建设知晓率达96.73%,位居全省第1位;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7.33%,位居全省第1位;群众安全感率达95.471%,位居全市第3位。这是台江区在近期全省平安“三率”测评的成绩单。亮眼的成绩如何取得?走进台江区苍霞街道就能找到答案。

  打通平安宣传“最后一公里”

  26日,天气虽冷,但美伦浩洋丽都小区的“平安三率”宣传活动依旧如火如荼。现场摆放着整齐划一的折叠桌椅、遮阳伞,平安宣传志愿者们身穿统一服装,格外醒目。不少居民上前领取小礼品,与志愿者们有说有笑。

  “如今的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比起1年前可热闹多了!”苍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岩忠回忆,此前平安志愿者人手不足,悬挂广告、播放广播等传统宣传作用有限,还引起居民反感。“我们分析得出,最大的问题在于居民对平安志愿者心存疑虑,常误以为是推销员,导致入户难、影响面小,群众参与度不高。”李岩忠说。

  找出痛点,对症下药。苍霞街道订做了印着“平安苍霞建设,我参与,我知晓,我满意”字样的服装,采购了专用宣传物资,让平安志愿者从“散军”成为了“正规军”。同时,发动机关单位、高校志愿者定期举办活动,壮大平安宣传队伍。

  李岩忠告诉记者,街道还结合志愿者入户和警民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通过一件件小事,“慢慢建立起居民与平安志愿者的信任。2017年以来,苍霞街道平安志愿者在入户走访时,共收集群众意见182条,均得到整改。

  此外,苍霞街道还开拓了线上宣传阵地,创建“平安苍霞”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打通平安宣传“最后一公里”。

  为居民撑起平安“保护伞”

  在苍霞街道,每一个小区、每一条街巷,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都能看到苍霞街道治安巡逻队的身影。队员们穿着醒目的反光背心,手持警棍,播放着平安建设宣传广播,为居民撑起平安“保护伞”。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苍霞街道治安巡逻队在长寿支路巡逻时,碰到一名老人瘫坐在地上。巡逻队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老人是迷路了。队员们送老人到苍霞派出所,并始终在一旁陪护着,直到联系上家属送其回家。此外,碰到小区栈道损坏,治安巡逻队及时告知物业修补;发现电动车未锁,治安巡逻队便守到车主出现……

  “天上有监控器,路上有巡逻队,任何时候我们都觉得很安全。”家住苍霞新城社区的陈君绅告诉记者,包括他在内的不少热心居民、退休党员也加入了平安志愿者,利用每日散步的时间“巡逻”起来,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典型引领“平安台江”见成效

  谈及1年来苍霞街道平安建设工作,居民们纷纷点赞。家住中平社区的程秋芳说,如今她所在的社区,每个人都参与到平安建设中,都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邻里之间也更和谐了。

  数据也印证了苍霞街道平安创建的成效。2016下半年以来,在3次福州市群众安全感“三率”测评中,苍霞街道成绩持续攀升,特别是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提升至95.77%。

  苍霞街道是台江区平安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台江区提振精神、提速增效,建立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区不漏街、街不漏社区、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四不漏”责任体系和“全区一盘棋、十街一张网、社区一齐上、户户一本帐”的“四个一”工作格局。同时,建立综治干部一线考核机制,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切实以建章立制保障综治工作稳步推进。此外,台江区相继培育了法院医患纠纷巡回法庭、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阳光e警务室等综治亮点,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执法工作的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