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一:底气,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9 11:22:33  

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一:底气,是这样炼成的

快速发展中的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陈敏灵 欧阳进权 黄凌/文 池远/摄 通讯员 汪永辉

  成绩单:去年10月以来,福州高新区累计完成交地3300多亩、拆迁75万平方米,拆除建平村24万平方米违规根雕厂房,完成高新区实验小学征迁,打通高新大道、乌龙江大道、浦上西桥头,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4号路、11号路、2号路延伸段等11条道路的最后堵点。启动高新区产业项目集中交地月行动,任务已完成过半。一批搁置多年的项目和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的良好局面。

  “市里安排2018年高新区开工51个项目,我们愿意自加压力,增加到85个!”

  在去年12月24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各县(市)区分别领到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任务。福州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的一番表态,出人意外。

  一向给人“低调”印象的高新区,猛然间“调高”了“嗓门”,这样的“底气”,源自何方?

  “底气”源自压力动力

  ——高新区怎么建,广大干部群众寄予厚望

  新时代的高新区,成为福州城市发展战略“棋局”中的重要一着,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其发展建设寄予厚望。

  福州高新区位于福州中心城的西南侧,与仓山区仅一江之隔,下辖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等主体园区,2013年起托管闽侯县南屿镇和上街镇5个村。随着近年来福州城市大发展、大交通格局逐渐形成,其区位优势日益突出,高端产业和房地产项目竞相入驻,市民也纷纷在此置业安家。

  如今,高新区交通十分便捷。从鼓楼区乌山路附近驱车,途经尤溪洲大桥、浦上大桥或湾边大桥均可到达高新区,也可经金山大桥、橘园洲大桥前往,正常车程仅20分钟左右;此外,福永高速、福银高速、省道203、县道117穿境而过,路网四通八达。

  在产业规划上,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定位以高端研发、科技孵化、总部经济和双创平台为主体;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定位为高新技术辐射区域,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机电和光电产业等生产性项目为主。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地和聚集区,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新区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为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和市长尤猛军短时间内多次调研高新区,为高新区指明发展路径,提出殷切期望。

  “这既给我们压力,也是巨大的推动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许舜举说,把高新区建设好,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更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美好愿望,重任在肩,关键要化作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