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突出党建引领 助推马尾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09:31:26  

  中共马尾区委书记 赵学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马尾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努力建设品质更高活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马尾。

  聚焦主业主责,树立鲜明导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咬住“责任”这一关键。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区委常委认真做好挂点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形成“头雁效应”。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组织一次各区属党(工)委工作会议,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新问题,压实各级领导抓党建主体责任。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建立党员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认真查摆问题,切实落实“三查一通报一回访”督导工作,通过开展自查、交叉互查、督导检查,有效传导督导压力,对党建任务完成滞后的责任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责任追究。用好“考评”这项措施。完善述职评议工作机制,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全面评价干部工作实绩,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向全区各党(工)委覆盖延伸,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马尾区将按照这一重要要求,深入推进“红色领航工程”,不断打牢党建根基。筑牢“红色阵地”。形成“一校一特色”党校办学模式,成立镇(街)党校讲师团,整合教学资源,推动跨区域联合办班,实现全区城乡党员教育全覆盖。健全完善考评管理机制,落实区委党校教师挂点联系镇(街)党校管理制度,开展星级党校评定工作,推进镇(街)党校标准化建设。抓好党员教育。扎实开展党员轮训,扩大培训有效覆盖,拓展“五型课堂”,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积极实施“党性锤炼工程”,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学江涛烈士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强化基础保障。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深化拓展场所综合服务功能。加大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机制,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的组织保障能力。

  注重分类施策,提升党建实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围绕今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紧盯换届重难点村,把好人选关、程序关、纪律关,加强村居干部储备,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农村帮扶机制,安排机关、事业单位结对联系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驻村干部、党员致富人才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吸收驻街单位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拓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构建社区网格服务、商圈市场联动、驻区单位互动等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着力打造区域融合、优势互补的城市党建综合体。深化两新党建。进一步扩大两新党建“两个覆盖”,全力抓好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重点,推进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全面过硬。

  强化队伍建设,创建党建品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马尾区将继续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干部素质。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交流和培训力度,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引导党员围绕大局,主动靠前服务,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全区“三亮三比一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锤炼成长。亮化志愿服务。健全党员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完善“群众需求+社团策划+党员参与”工作机制。整合区内资源,加强与社会组织至善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合作,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制度化。打造党建品牌。培育壮大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力马限”党建服务品牌,抓实名城中心、水产品批发市场等商圈楼宇党建,推广飞毛腿、朝日环保、上润公司等非公党建典型,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高新企业党建精品示范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