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丹阳培育“三宝” 迈向生态旅游新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10:08:08  

连江丹阳培育“三宝” 迈向生态旅游新城

  杜棠三落厝是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文 记者 杨勇/摄

  曾经,石板材、养猪场、“牛奶溪”是游客对连江县丹阳镇的“坏印象”;如今,大闸蟹、三落厝、肉燕成了那里的“新名片”。

  “牛奶溪”不见了

  大闸蟹上市了

  丹阳镇地处连江县北部,毗邻罗源县,距离福州市区56公里,曾是连江县的石板材大镇。

  近日,记者在丹阳看到了另一番景象:石板材关停了,矿山复绿了,曾经是“牛奶溪”的花园溪变得干净了。“现在溪里可以看到鱼,溪水还能挑来浇菜。”当地村民说。

  丹阳镇副镇长杨孝崧表示,2016年连江县全面关停敖江流域的石材厂后,当地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在新洋溪,村民捕捉到了几十只罕见的野生大闸蟹(经鉴定为中华绒螯蟹)。”杨孝崧告诉记者,丹阳镇政府联系了上海海洋大学来培育母本,并动员本地淡水养殖专业户先行开展人工试养。

  记者在蟹塘看到,经过10个月的精心培育,1万多只中华绒螯蟹已长大,每只重三四两。

  “今年元旦就上市了,名叫‘丹阳清泉大闸蟹’,每公斤价格在75元~100元。”养殖户林忠云说,大闸蟹个体肥圆、肉质细嫩。

  “我们尝试将它发展为一个新兴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杨孝崧说,政府不仅聘请了高校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还在土地流转、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支持。

  古民居获新生

  暑假有望开放

  记者在丹阳镇坂顶村杜棠三落厝看到,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与修复,古民居有了新模样:青灰色的瓦、白色的墙,古朴精致;美人靠、梁柱等修旧如旧;民宿按星级酒店标准装修,可见轮廓。

  据了解,三落厝以唐代建筑为根基,以明朝建筑为主体,由三座四合院组成,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三落厝的外部修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争取今年暑假对外营业。”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尖湾古民居也进行了修缮,未来将修建一条绿道串联两者,形成“两区一廊”观光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