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林业局从“三心”入手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10:07:37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张孝林)“太给力了!”日前,市林业局干部干事深入一线,在罗源县举办了一场现场办公会,为当地林业工作“把脉会诊”。仅1小时34分钟,工作人员就处置了该县提出的8类19个涉林问题,这让罗源县林业局局长林秀华忍不住感叹。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市林业局掀起了提振精气神的干事创业新热潮。市林业局注重从强化责任心、激发进取心、增强事业心“三心”入手,强效能、优服务、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滨海新城项目

  林地审批大提速

  “我们注重从激发进取心入手,大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勇于创新,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增强了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2016年9月,市林业局大胆创新,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市县同权”审批办法。

  “所谓‘市县同权’,就是原先由市林业局窗口审核审批的事项,在县级窗口受理时,市级审核同时跟进、展开,对需要补正的材料,在县级审核补正阶段,市、县两级一次告知,压缩市级补正环节,市林业局收到后,原则上当天就上报省林业厅或作出是否准予许可决定。”该负责人说,这样大大节省了项目业主“跑腿”和等待时间,极大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

  在滨海新城项目林地审批环节中,最快的企业仅用9天就完成手续,比正常手续审批节约了20多天。在企业配合审批的情况下,目前林地审批较以前提速10天至30天,真正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去年,在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上,市林业局大胆创新,开展综合防治示范点建设,实施“以虫治虫,重点松树注射保护剂、在山场建立疫木碎化临时除害处理点”等示范项目,并大力强化问责和落实“双线”责任制,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乡镇,防治任务落实到村和山头、地块。

  去年,全市共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性改造21600亩,预防性改造9471亩,完成率达109%,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四个一线”工作法

  三项指标“零”发生

  去年,我市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受害面积和伤亡人数三项重要指标实现了“零”发生,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明显。

  “我们注重从增强事业心入手,要求全局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做好本职工作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中精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提升办事效率。”该负责人说,去年福州免检获评国家森林城市。

  在“创森”工作期间,林业局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攻坚力度不减,积极化解“创森”工作中遇到的矛盾。

  近期,市林业局还全面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即一线服务、一线协调、一线办公、一线督査,由局领导带头前往基层一线、工地现场,集中协调解決项目建设中的涉林问题和林业生态建设问题。

  市林业局在罗源县举办了一场现场办公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为当地林业工作“把脉会诊”。仅1小时34分钟,就处置了8类19个涉林问题。

  上述负责人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林业局干部将把抓发展、有作为、敢担当作为安身立命的重点,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力争干出新业绩,不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