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首套福州红色文化故事读本面市 注重看图说故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10:14:55  

  福州晚报主编,含《革命者》《抗日者》《潜伏者》三卷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由福州晚报主编、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首套福州红色文化故事读本,15日正式与福州读者见面。首套红色文化故事读本含《革命者》《抗日者》《潜伏者》三卷,注重说故事,并首次公开一批珍贵红色老照片,以图文并茂见长,填补了福州红色故事通俗类读物的空白。

  《革命者》全书15.5万字,收录了2017年本报刊发且受到好评的革命烈士主题长篇通讯,分别选自本报推出的《堡垒·福州红色根据地》《党旗永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在福州建立与发展》《播火者·中共党史上的福州人》,用大量生动的故事,介绍了王荷波、方尔灏、翁良毓、叶凯、陶仁官、陈祥榕、杨而菖、陈兴桂、徐琛、余哲贞、陈金来、江涛、林水发、阮在永、柯成贵、王于洁、潘涛、黄孝敏、陈炳奎、余长铖、庄征、李铁、真树华、杨申生等革命烈士,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抗日者》全书33万字,收录了本报刊发且受到好评的抗日志士主题报告文学和长篇通讯,多为独家或首发作品,部分作品填补了中国海军抗日史、中国空军抗日史、福州抗日史、华侨抗日史的研究空白,用大量传奇故事,再现了鼓楼区宫巷沈葆桢家族、雅亮里叶祖珪家族、朱紫坊方伯谦家族、渡鸡口常朝干家族、朱紫坊陈藻藩家族,仓山区临江张飞中家族、螺洲陈恩焘家族,福清海口斗垣村程序家族走出的抗日英雄;同时,还讲述了郑滋樨、陈季良、曾以鼎、李世甲、吴石、曾国晟、林遵、萨师俊、何康、黄汉基、吴其璋、吴其轺、林大纲、傅啸宇、黄景湘、林桂辉、沈苏、刘润世、何柏华、陈为信、柯全寿、俞鸿模、仓夷、刘家洙、刘友东、陈孝奇等国共两党福州籍抗日名杰的传奇故事,展示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潜伏者》全书20万字,收录了本报刊发且受到好评的红色特工主题报告文学和长篇通讯,多为独家或首发作品。

  作者在进行详尽历史考证、田野调查和多次采访的基础上,形象记录了自大革命时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福州籍谍海英雄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流血牺牲的传奇经历,展示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

  福州籍谍海英雄有在台湾壮烈牺牲的红色特工吴石、刘晋钰、聂曦、王正钧、林戟、陈莲亭,有潜伏在敌人心脏屡建奇功的吴仲禧、郭寿生、叶可钰、曾万里、林城、陈志远、李作健等,有在台湾出生入死被判重刑的陈石铮、陈珂、何双燕等,有在台湾大屠杀之前被党紧急撤离的刘登峰(王健)、刘登元(黄坚)、刘登明(黄若海)等,还有曾长期在敌占区开展密战的林滔、黄景湘、林亨元、丁日初、舒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