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产业发展“新”意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11:08:14  

福州产业发展“新”意浓

  申远一期项目。赵炳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福州探索新模式。去年以来,运用新理念,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体系,福州产业发展“新”意浓浓。

  新理念促升级

  由“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客户提供汽车玻璃解决方案”,福耀玻璃主辅分离的经验正在我省推广。

  主辅分离即企业将非核心业务从主营业务中分离出来,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实施主辅分离有两个目的,一是推动一批制造业企业剥离非核心但具有相当比较优势的服务环节,设立独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社会提供服务。第二是实现一批制造业企业将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薄弱服务环节,通过签订中长期服务合同的形式,实行业务分离外包,向社会释放服务需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推进主辅分离,发展服务型制造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一大重点。

  去年9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对被认定为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服务型制造重点项目,在省级扶持奖励的基础上按1:0.5比例予以配套补助或奖励。

  “政策和资金的扶持有助于调动政府和企业双方的积极性。”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市去年新增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9家,总数达到14家,新增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4个。

  新产业聚动能

  去年,福州腾“云”又驾“物”,大动作频频。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唱大戏。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相继揭牌,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启动建设,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成功举办,国家物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全年产值预计将超600亿元。

  在滨海新城,“大数据”挑大梁。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以及360、浪潮等136家关联企业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以这“两极”为代表,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2017年,我市预计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完成475亿元,占全市规上增加值比重22%,比增9.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

  新体系壮经济

  作为我市石油化工产业的巨头,申远在新一年又有大动作。继去年7月,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建设的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实现试投产后,今年总投资160亿的申远二期项目计划启动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以巩固其作为行业龙头的影响力。

  目前,我市培育形成了八大主要产业,其中纺织化纤产值超两千亿元,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4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石油化工、能源电力和生物医药三个产业加快发展。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要培育“142”产业体系,即1个三千亿元产业、4个两千亿元产业、2个一千亿元产业。

  围绕“142”产业部署,福州去年以项目引领,加快节奏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随着京东方、中江石化、申远等一批重点企业相继投产,我市去年预计累计新增产值超100亿元以上。

  小故事

  创新的动力

  去年,我市发布推动福州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不少企业成为受益者,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海源机械自主研发的全自动LFT-D模压生产线,在结构与工艺方面实现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打入国外高端市场。

  这套设备被省经信委认定为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我市根据“创新十条”中的《关于扶持企业技术研发的四条措施》对其进行奖励,这也成为福州第一台获得“首台套”资金奖励的设备。海源机械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台套”的资金奖励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积极性,目前资金已经下达,将继续用于公司技术创新。

  智慧的山村

  去年,福建星网锐捷公司承接永泰赤锡乡寿山村“数字家庭示范村”工程,为该村104户村民家中安装了智能网关、摄像头、门磁、烟雾报警器,实现视频监控、远程看护、智能感应、防火防盗等功能。

  这套智慧系统成功帮助村民小陈的母亲避免了一次意外发生。小陈常年在外经商,有一次,小陈的母亲午睡时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报警声惊醒。她马上起身,发现原来是刚刚烧开水忘记关煤气,导致厨房蹿起火苗。此时,闻声而来的邻居和接收到手机APP提醒的村干部赶到现场,及时扑灭了火。“如果不是烟雾探测器报警,我母亲可能煤气中毒,房子也要被烧了,这些智慧设备为村里出门在外的年轻人解决了后顾之忧。”小陈说。

  采访手记

  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普遍思路,福州深谙其道。在这一基础上,福州还坚持以思辨的眼光,瞄准长远发展。在守住化纤纺织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举攻下物理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带动发展迈向中高端,“跑”出高质量。

  产业发展成绩不仅体现在数据,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身边。在过去的一年中,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不断深化,智慧水务、智能井盖、数字公民……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新技术发展的成果,惠民生成为“产业优”的重要脚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