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公共财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 为全省第3个、福州市第2个财收超百亿县(市)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4:17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新年伊始,福清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7年,福清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0.3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05.5%,增长13.1%。这是福清公共财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成为全省第3个、福州市第2个财政收入超百亿元的县(市)。

  同时,福清市2017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首次超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产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排在福州市前列;县域经济实力和县域科学发展指标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4位,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提升至第22位。

  如此靓丽的成绩单,是如何得来的呢?

  一年来,福清市大力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加快财源建设步伐,加大收入组织力度,促进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电子、化工、玻璃、塑胶、食品、医药、电力、纺织等八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福清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81家。

  在“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凸显“质”的飞跃。电子产业、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正在集聚发展;坤彩科技、天马科技成功登陆A股;制定出台并落实10项58条创新政策,构建多层次的“政策方阵”,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成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有力支撑。在“攻坚2017”行动中,福清延续快速突破势头。一年来,项目建设持续增效提速,先后开展三期重点项目征迁;361个市级攻坚项目已超额完成全年投资,攻坚综合考评成绩位居福州市第2位。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福清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财税优惠政策,“招商2017”行动成效显著。签约了元洪国际食品交易中心等7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91亿元;在第二届全国异地商会交流会带动下,广大在外乡亲回乡创业激情高涨,成功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在好项目、大项目的带动下,福清形成财政支持项目建设、项目促进财政增收的良性循环。

  日渐充盈的财政实力,为公共财政、民生财政提供了强大的保障。2017年初,福清安排的11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3.6亿元。在安排实施的一大批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中,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医疗卫生服务设施、住房安居工程等项目全面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生态环境建设成效良好,“湖库连通”“两江六溪”“全民动员、绿化福清”等工程扎实推进。

  福清的转型发展亮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稳步增长,充分体现了经济社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理念。”福清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