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开发区获评首批省级绿色开发区示范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09:57:03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记者获悉,近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第一批省级绿色开发区示范区。近年来,升级改造传统工业、加大绿色产业布局、加快城市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完善各类居住配套设施……马尾迈着“绿色脚步”,实现了绿色转型。

  作为老牌开发区,粗放型的工业生产方式一度成为影响马尾生态环境的大问题。马尾以全区工业企业为载体,把环保纳入产业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

  近日,记者走进福州大福有限公司饲料生产厂房,原本容易产生污染气体的生物质燃料已经换成无污染的天然气。“生物质燃料燃烧后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和细小颗粒物,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进行了锅炉改造。”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大福饲料只是马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尾掀起了技改扩能的热潮,近百家老企业完成了一次次“低能耗革命”。仅去年,马尾区就投入81亿元助力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以节能、低耗、环保、创新为核心的技改成为马尾区企业的发展新引擎。同时,马尾区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已有近200家企业通过认证。

  马尾生态环境的“颜值”也在不断上涨。去年,“河长制”全面实施,马尾区内13条河流有了专门负责人,强有力的黑臭水体整治让水系焕发新面貌。

  提升城区宜居环境的同时,马尾区还将农村环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幸福家园”建设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