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补短板惠民生 福之州添“底色”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09:55:56  

补短板惠民生 福之州添“底色”

  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林晗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瞄准民生社会事业的薄弱环节,2017年以来,福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全力打造品质更好的有福之州,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办更均衡更有质量的教育

  崭新的幼儿园里,教室宽敞明亮,户外活动区域亮点纷呈,孩子们学得开心、玩得快乐。这是记者在仓山区晟禾美墩苑幼儿园见到的场景。这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去年9月刚投用,就凭借高标准的建设和实惠的保教费,吸引周边280名儿童前来就学。

  过去一年,为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难题,福州打响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攻坚战,在全市铺开“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集体办幼儿园服务”工作,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全市新增6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至73.75%。

  不仅让幼儿“有园入”,还要“入好园”。去年9月在市教育局牵头下,晋安区11所学校分别与9家优质教育单位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联合办学。同时,在全市幼儿园推广和完善片区管理和帮扶制度,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教师指导交流机制等,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

  新建及改扩建学校步伐加快。其中,屏山小学完成扩建后,将成为五城区中面积最大和全市首个拥有学生厨房、DIY创新教室等设施的“窗口学校”。

  来自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0所,新增学位2.2万个;新建、改扩建1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4410个;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改造校舍37.47万平方米、运动场2.92万平方米,投入361万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在55所学校启动智慧校园建设,新建智慧教室320间。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

  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我经常去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效果挺好的,签约了家庭医生,还能享受一些优先服务。”年近八旬的施依伯家住福机新苑,身患多种慢性病。去年9月,他和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此后,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随访,并开展健康宣讲。施依伯的病好转了许多,这让他对基层医生的专业技能刮目相看。

  2017年,福州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和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群体。家庭医生团队除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还为签约对象制定差别化、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家庭医生门诊、健康管理、家庭病床服务等。截至去年12月20日,全市已有195.6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0.4%,并实现了139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去年,在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上,福州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一医院等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基层医疗卫生体制“二次改革”,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以市属三甲医院为龙头,先后组建了7个医疗联合体,实现市级医联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福州正以更好的医疗,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建立更贴心更健全的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春节前,全市首个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这种新型养老中心,把小型养老服务机构“嵌入”社区,老人不用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子女也可随时探望。

  2017年,我市在养老事业补短板上可谓亮点纷呈。新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7所,“有得吃、有得玩、有得学、有人管”的居家养老模式深受老年人欢迎;在12个县(市)区均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开展日间照料、配餐助餐、家政清洁、陪医取药、代购代买、远程教育、文体娱乐、精神慰藉、老年维权、志愿服务等服务,实现了全市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全覆盖。

  按照“一市一县一中心”的布局,我市还建设了一批公办养老项目。总投资3.66亿元的市社会福利中心,设置床位1500张,已完成单体竣工验收,今年即可投用。12个县(市)区社会福利中心正陆续建成投用,共设置床位5759张。

  通过社会化运营,福州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等资源。去年新建农村幸福院261所,超额完成市级下达年度目标。其中,省下达的35个农村幸福院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建成。福州正通过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高水平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真正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让百姓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过去一年,福州不仅在教育、医疗、养老补短板上投入大量“真金白银”,在旧改、治堵、治涝、治水、脱贫攻坚、公厕革命等各个民生领域,也都下了大力气,取得了丰硕成果。

  旧改攻坚有力推进,去年以来已有60多个旧改项目进场实施征收,旧屋区的老百姓生活有了新盼头。交通治堵成效明显,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市拥堵排名第32位,较去年第二季度直降16位。

  暴雨天里,城区的涝点少了;黑臭水体经过治理,开始恢复生机;贫困人口、贫困村在各方帮扶下相继“摘帽”脱贫;注重整洁美观、融入科技,“园林公厕”“智能公厕”接连涌现,成为榕城街头靓丽的风景……

  这些改变,真实地发生在你我的生活中;这些改变,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为有福之州增添“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