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五城区公厕管理拟年内全面市场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09:44:32  

福州五城区公厕管理拟年内全面市场化

  斗顶公园入口处的公共厕所。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文 记者 陈建国/摄)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影响着群众生活品质。我省高度重视“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福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宜居城市这个中心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持续开展“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厕所管理水平。今年,五城区(不含长乐)公厕预计将完成市场化管理。到2020年底,全市将新建二类以上公厕628座。

  规划先行 科学布局公厕

  近年来,福州市城管委组织编制了《五城区公厕布局专项规划》《滨海新城核心区环卫专项规划》等文件,坚持以人本、文化、环保的理念来规划公厕建设。

  根据住建部公厕配置标准,福州结合城市建设科学布点,在串珠公园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旧城改造等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同步规划选址建设公厕。2017年,我市结合串珠公园建设建成公厕19座,利用街边绿地及公园绿地建成公厕60座。

  在城市建设中,因内河整治、道路建设等市政项目需要拆除公厕的,我市坚决落实公厕“拆一建一”、就近重建。如因商住楼盘开发建设需拆除公厕的,有条件的要求建设独立公厕,没有条件的要求建设附建式公厕。2017年以来,环卫部门对接移交的附建式公厕9座。

  据了解,五城区公厕建设经费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其余县(市)区公厕建设资金由各县(市)区政府安排落实,农村公厕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落实建设资金。

  全市采取拆旧重建和整修提升两种方式加强老旧及农村厕所的改造,提升设施陈旧简陋、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缺少“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的厕所。

  经过多年努力,福州市城乡目前共有4184座厕所,其中五城区1090座(环卫公厕438座,园林、交通等部门管理的510座,农村简易公厕142座)、其余县(市)区3094座,基本满足了城乡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设施人性化 管理精细化

  对新建的厕所,福州要求既要造型美观大方、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又要注重人性化的功能设置。去年新建的公厕基本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马桶旁安装了不锈钢扶手,墙边配置婴儿护理台,供老人、残障人士、携带婴幼儿人士使用。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创新厕所管理机制。去年4月,鼓楼区率先推行“厕所长”制,辖区内所有公厕都挂了责任牌,明确公厕长、保洁员、管理员、监督员的名单,实现“一厕一长一员”管理机制,并向全市推广。

  去年9月,福州市政府颁布了《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明确公厕“十无五有”作业标准,使我市公厕精细化管理有了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农村厕所也要依据这些标准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目前,鼓楼区、仓山区已实现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台江区、晋安区、马尾区预计今年完成公厕管理市场化,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市城管委已将各县(市)区的公厕建设和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使公厕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到2020年底 新建二类以上公厕628座

  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提升改造一批公厕。全市计划新建166座公厕,其中五城区48座、长乐和六县(市)118座。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到2020年底,根据住建部公厕配置标准和《福州市五城区公厕布点专项规划》及各行业、各县(市)区发展的实际需要,全市将新建二类以上公厕628座,同时提升改造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农村简易公厕142座。

  我市还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及经营场所具备条件的厕所对外开放,服务社会;积极推动市区非环卫公厕的规范管理,要求各部门借鉴环卫公厕管理标准,结合本行业实际,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厕所革命” 增强群众获得感

  对这些年福州厕所发生的变化,住在鼓楼区秀冶里小区的退休教师李其美感慨地说,早些年去五一广场锻炼,因为担心如厕不方便,都要在家里先“解决”好才出门。如今,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五一广场两侧及协和医院旁都有新建的公厕,进去闻不到异味,还提供厕纸、洗手液、烘手机等便利。

  “这些年,福州的公厕越建越多,不仅造型美观,而且功能实用,管理上也比较用心,从很多细节都能体现出来。”李其美说,公厕看似小事,却关系到市民对城市的切身感受。从这些年公厕的建设和管理,能看出福州文明宜居的进步,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