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搭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9 10:27:09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带着几位来自台江区的市人大代表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打算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促进家门口的医疗机构建设的建议。陈长钦是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的组长之一,闭会期间已就七八个课题开展了调研。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编制市人大代表小组,常态化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多年来坚持的服务保障措施。

  2017年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并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一年来,在审议法规、专题询问、全力冲刺“双过半”集中视察、“补短板惠民生”专题调研等各种场合都能看到代表的身影,听到他们的真知灼见,代表主体作用愈加凸显。

  市人大常委会把2017年定为“代表培训年”,坚持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邀请专家前来授课,既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传授人大代表履职经验。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实现了代表培训全覆盖。

  代表由人民选举,对人民负责。为了让代表工作更接地气,让代表听到更多来自群众的声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两个平台”建设,一面提升市、县两级“代表之家”,一面推进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村(居)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建设,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更畅通。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制度也得到落实,一年来,常委会组成人员实现所挂钩联系的基层市人大代表走访联系全覆盖。

  代表履职好不好,要让制度来说话。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若干意见(暂行)》,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同时健全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受聘担任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委员等制度,人大代表更多地参与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中来,履职能力逐步提升。

  审议办理好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也是发挥代表作用、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8件、建议392件(含闭会建议25件)。制定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条例、制定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制定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等议案被采纳列入立法计划,均已进入法规审议环节。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满意率为98.64%。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其对象就是1319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有力促进了建议办理实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