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坤彩科技依靠持续创新做到“亚洲第一”“全球第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2 08:56:05  

坤彩科技依靠持续创新做到“亚洲第一”“全球第二”

  坤彩科技自行研发了30条全自动智能环保生产线。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林宇蓉 王玉龙

  在细分领域里做到极致,这用来形容坤彩科技再合适不过了。

  “在我们从事的这个细分行业,我们做到了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在福州元洪投资开发区的坤彩科技二期厂区,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秉坤,向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采访小分队这样介绍。21日,宣讲采访小分队联合福清市国税局来到这里,与企业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探访坤彩科技的创新竞争力。

  珠光材料市场空间大

  走进占地近500亩的坤彩科技二期厂区,记者看到,这里共有10栋标准厂房,每栋近2万平方米,每栋厂房之间的道路用产品命名,比如巴洛克路、水晶龙路、孔雀路等。

  这家企业是做什么的?

  坤彩科技展厅给出了答案——珠光材料,涉及的产品小到唇膏的亮彩、保温杯金属涂层,大到汽车金属光泽,比如一支唇膏30%至40%的原料要用珠光材料。

  珠光材料是通过特定工艺方法,在天然云母或人工合成等基材表面包覆一层或多层金属氧化物,当光照射到这些材料的表面时,会发生光的折射,形成奇妙的闪烁光泽,这样的效果能替代天然珠光,故称“珠光材料”。

  坤彩科技展厅工作人员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珠光材料因其所特有的无机环保并具三维立体的珠光效果,应用越来越广,普通材料加一点珠光材料,价值就会几倍增长。目前珠光材料广泛应用在汽车涂料、化妆品、塑料、油墨、印刷、工业涂料、建筑装饰等行业。

  珠光材料看似小众,但市场空间很大。近10年来全球珠光材料发展很快,产量从2000年的约2万吨,增至目前的近10万吨。

  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来自全球颜料行业的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全球高档珠光材料的研发、生产垄断在技术力量雄厚的大公司手中,如德国默克、巴斯夫等公司。创立于2005年的坤彩科技,如今已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珠光材料生产龙头企业。

  今年4月14日,坤彩在A股上市,成为国内“珠光材料”第一股,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年产3万吨珠光材料项目”。目前项目已试生产,年产能达1.5万吨,仅次于默克公司,占国内百分之四十多的份额,占全球15%,二期达产后产能将达3万吨,全球份额有望成为世界第一。

  福清市国税局与企业挂钩的税务干部对坤彩发展深有感触,他们说,“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是坤彩全球化市场战略,现在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服务的客户基本覆盖各行业前十大客户,并与很多全球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客户群体包括杜邦、立邦、PPG、阿克苏、克莱恩、普立万等公司。

  谢秉坤说,这得益于坤彩始终坚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在汽车应用方面,坤彩是亚洲地区唯一成为汽车涂料行业战略供应商的企业,也是同行中唯一能自行生产70%原材料的企业,包括全球唯一能自行生产合成云母片企业、全球唯一能自产二氯氧钛和三氯化铁的企业。

  二期厂区

  “坤彩的产品有1000多种,每年会研发推出几十种新品。”谢秉坤说,目前坤彩拥有上百项成功的创新成果,生产的孔雀、钻石龙、西拉玛雅、水晶龙、FC等系列珠光材料领先全球同行产品好几代。

  坤彩成立以来就注重研发工作,目前在中国和德国分别设立了基础材料研发中心、珠光材料研发中心、材料应用研发中心。

  基于此,坤彩已获得11项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13项发明专利和3项国际发明专利,还有几十项非发明专利。

  除了研发能力强,坤彩科技还自行研发了30条全自动智能环保新型珠光材料专用生产线,同样领先于全球同行。记者看到,每栋厂房有近2万平方米,里面只有两三名工人在观察着设备运行,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无人化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在近500亩的二期整个厂区,总共只有40多名一线工人。

  谢秉坤说,凭借强大的产品研发实力和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坤彩科技通过推出更多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均价今年提高了10%至20%,目前订单仍不断。而且研发先进生产线后,人工比例大幅降低,按一线工人计算,二期厂区人均年产值逾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