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有福之州 绿意盎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0 10:02:00  

有福之州 绿意盎然

  市民在福道漫步。

  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文 郑帅/摄

  林荫道交错相连,绿树郁郁葱葱,休闲步道、串珠公园分布广且各具特色。如今,在有福之州,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福州绿”融入榕城百姓生活。

  去年以来,我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工作,全面加强园林绿化建设;今年8月,市园林局推出15项措施,进行城区绿化再提升。今年,全市已提升城区林荫道路117条,种植大树21万多株,完成渠化岛大树遮荫及公交站大树补荫工程142处,进出城绿化项目和会展岛周边绿化的提升工作全部提前完成。同时,计划在明年5月1日建成的168个串珠公园已于今年国庆前完成了首批28个。

  “我们举全局之力,派出12个基层单位,组成10支青年突击队,全程一线点对点跟踪监督指导,切实保障串珠公园按时完成、做成精品。”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福州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07平方米,拥有闽江经光明港至八一水库步行道、金鸡山观景栈道、金牛山观景栈道、花海公园等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共200多公里,城市公园和绿地100多个,市民在福州城区步行500米就有绿地、公园、广场。

  在团市委和市园林局的牵头下,我市还组建了爱绿护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5支队伍300人左右,持续开展爱绿护绿志愿活动。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榕城刮起爱绿护绿风,“福州绿”和“志愿红”在这里得到了有机融合,山水相融、宜居宜业的有福之州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有福之州 绿意盎然

  俯瞰花海公园。

  市民谈感受

  77岁的市民林翰海:最近,我每天都会去福道走走,脚下就是林木,身旁就是树冠,漫步于绿色的海洋里,神清气爽。不仅是福道,可以遮荫的行道越来越密,休闲散步的城市绿道也越建越美,满眼的绿色让人觉得城市充满了生命力,身边的“福州绿”为我们福州人带来了更多幸福感。

  专家来点评

  市规划院高级工程师林大地:“福州绿”的形成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随着生态步道的建设,原本只可以远观的金牛山、大腹山等逐渐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场所,绿色核心越来越明显;其次,依托串珠公园,串联的绿廊正在逐步成型;第三,城市绿地在增加,绿荫在扩大,海绵式的改造也在增加。这些变化改善了城市生态,为城市景观增光添彩,为市民生活提供了开放休闲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