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创新公厕建设 打造精美“城市家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9 08:59:19  

鼓楼创新公厕建设 打造精美“城市家具”

  乌山路公厕是座白墙黛瓦的仿古建筑。记者黄立新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

  保洁管理精细、建筑各具特色……连日来,记者深入探访鼓楼公厕发现,为了让厕所更实用美观、方便管理,鼓楼以厕所综合体的理念把景观、环境元素融入建筑主体,主打“本土、园林、科技”牌,将全区101座公厕打造成“城市家具”。

  本土味

  饱含闽都文化元素

  “要不是有公厕标识牌,我还以为这古色古香的建筑也是乌山历史风貌区的一处景点呢。”18日,记者在乌山路公厕采访时遇上了来自温州的游客陆女士,她又惊又喜地说道。

  乌山路公厕是座白墙黛瓦的仿古建筑,占地约45平方米,马鞍墙与高高翘起的飞檐遥相呼应,马鞍墙上还饰有荷花等花卉图案,增添了一份“出污泥而不染”的雅致。

  乌山路公厕的设计承建单位——福建华合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在设计上采用了极具福州传统建筑特征的马鞍墙等元素,既与周边的乌山历史风貌区风格协调统一,又饱含闽都文化元素,彰显浓郁的福州本土文化特色。”

  厕所不仅事关民生,而且也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因此,这座公厕在提升改造中,还特别增设了第三卫生间,配备成人坐便器、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位、儿童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平台、安全抓杆、挂衣钩等设施,集合了残疾人卫生间、母婴卫生间、老年人卫生间等多种功能,方便特殊人群,体现人文关怀。

  园林风

  亭台造型像小公园

  如果说乌山路公厕是“小而秀”,那么位于湖滨路的晨曦广场公厕则是“大而美”。该公厕占地120平方米,在面积上居鼓楼现有公厕首位。

  鼓楼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这座公厕毗邻西湖公园,平时游客多,同时晨曦广场是福州人晨练的热门之地,人流量非常大。“平时每天人流量有七八千人次,节假日更多。”该负责人说,为减少、避免群众如厕排队问题,鼓楼大手笔在此黄金地段“挤出”了12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18日,记者看到,晨曦广场公厕四周簇拥着三角梅,通往公厕的是鹅卵石铺设的林中小道,整体亭台式的造型,让公厕与西湖公园这座具有中国古典园林特色的公园相得益彰。公厕的保洁员王小玉自豪地告诉记者:“许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都说这座公厕像是一座小公园呢。”

  科技范

  模块化设计方便又环保

  “感觉就在不知不觉间,一座漂亮的公厕就冒出来了。”在福新路,一座崭新的公厕即将投入使用,不少居民对迅速建好的公厕十分感兴趣。

  这座公厕面积四五十平方米,外立面采取了钢结构与铝塑板相结合的材料,整体建筑呈灰白色,给人很“酷”的感觉。设计承建单位——福建柯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女士告诉记者:“这座公厕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公厕分结构在工厂车间完成,然后在现场组装,施工方便快捷,基本10天左右即可完成,最大程度减少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日后遇上道路拓宽等问题,公厕可以随时移动,十分环保。

  记者18日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对公厕进行最后扫尾。“所有设施均已安装完毕,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水电问题,本月内可投入使用。”金女士说。

  未来

  适时推出“第五空间”公厕

  据了解,到2020年,鼓楼全区公厕数量将增加到130座。“在公厕建设管理上,将坚持数量与品质并重。新建公厕均将采用模块化设计。”鼓楼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期待的还有,鼓楼将适时推出“第五空间”公厕,在不改变公厕基本功能、不减少厕位的前提下,增加自动存取款机、无线网络覆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自动售水机等设施,将公厕打造成“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外的“第五空间”。

  “像宾馆一样整洁、干净,没有一丝异味。”今年4月起,鼓楼把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作为重大民生补短板项目,建立了“公厕长”制,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担任总公厕长,辖区公厕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群众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