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榕严查电毒炸鱼和无证捕捞等行为 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1:20:36  

榕严查电毒炸鱼和无证捕捞等行为 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执法人员没收违规渔具。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邱烨凌 文/摄)近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联合沿海镇政府、边防、海事等部门,在福清龙高半岛等重点海域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共清理违规船舶39艘,破坏电鱼设备39台,现场捣毁违规渔具47张。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加强渔业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电毒炸鱼、无证捕捞、擅自变更作业方式、越界捕捞等非法捕捞行为,保护海洋与渔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在内陆水域,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全面贯彻执行农业部关于在闽江干流流域实行禁渔的新规定,强化闽江水域日常巡查制度,切实保护闽江水域生态环境,针对群众举报闽江水域存在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快速反应,及时出动,认真反馈。今年以来,执法支队共在闽江水域开展日常巡航53次,派出执法人员400多人次,查获电鱼船8艘,销毁电鱼设备8套。

  在沿海地区,执法支队重点打击电毒炸、无证捕捞、外省非法入渔等非法捕捞行为。今年,全市共登临检查船舶468艘次,查获非法捕捞船舶33艘,销毁禁用渔具和不符合规定的渔具987张(套、个),查获涉渔“三无”船舶32艘并全部予以拆解。

  在源头方面,执法支队加大对违规渔具的执法力度,全市共开展打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176次,出动执法船艇36艘次、执法人员1780人次,登临检查渔船2312艘次,销毁电鱼设备45套、电缆7200多米、水冲式杷刺等禁用渔具16套、其他各种违规网具926张(个)。支队还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检查9次,检查网具生产、销售企业13家。

  本月下旬,执法部门将组织一次全市集中销毁违规渔具的现场会,以案释法,警示使用违规渔具和禁用捕捞方法的危害性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让广大渔民消除侥幸和观望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