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提前完成“攻坚2017”市级征迁交地任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09:53:16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通讯员 许琳晶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记者13日从马尾区获悉,随着阳光学院五期项目日前完成交地,该区提前全面完成“攻坚2017”市级征迁交地任务,其中交地面积5754亩、拆迁面积454564平方米、征迁户数3200户。

  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征迁项目是马尾区今年征迁交地的重点。该项目签约期为9月29日至11月13日,而从9月29日至10月18日的第一协商期内便实现签约率91.21%,创造了马尾征迁新速度。

  “征迁之快,离不开一套完善的保障机制。”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征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政策制定时,指挥部借鉴了马尾青洲旧改、仓山三叉街旧改等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首次采用现房、准现房等多元化的安置方式,制定出更科学、更具人性化和操作性的征收补偿方案,使得前期工作推进较为顺利。

  “速度是一方面,能否最终让各方满意,才是衡量任务是否圆满完成的标准。这就需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该负责人回忆,快安村涉迁户陈先生,在征迁启动以后,一直不肯与指挥部协商征迁问题。在吃了几次闭门羹之后,负责该户的快安一组组长赵武带领工作人员找到快安村委会,在村委会帮助下,了解到陈先生关于房屋赔偿的顾虑。

  原来,在上世纪90年代,陈先生的房子作为店面出租。但因时间间隔长,其间又经历了多次改革,现在档案已经找不到。由于没有证明,陈先生闷闷不乐。眼看第一协商期就快到了,赵武考虑到组员陈金美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经历,对相关业务十分熟悉,便让她承担起找“证据”的任务。

  由于对店铺申办流程和所需证照了如指掌,不到一天时间,陈金美就跑遍国税、地税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查底调档。经查发现,1994年中国建设银行快安分理所租用了他家的店面。顺着这一线索,陈金美找到建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在他们的资料文件中找到了陈先生家的地址,并从市场监管局查到两家曾经租住过他家店面的商铺信息。

  第二天一早,陈金美将查到的信息让人转交给陈先生,陈先生惊讶不已,当天就带着材料到征迁指挥部,协商面积测算及赔偿等问题。“虽然涉迁户没有要求,但我们要把服务做在前头,让他们开开心心签约。”赵武说。

  记者了解到,除完成征迁交地任务外,马尾区还提前5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攻坚投资任务,计划投资100.0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194.5亿元投资额,占年度计划194.5%;计划完成逾期交地2.5亩、逾期回迁户数2816户、回迁套数4241套、回迁面积38.23万平方米,目前都已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