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条潮汐车道投用 经过时注意看车道信号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10:29:37  

福州首条潮汐车道投用 经过时注意看车道信号灯

  交警部门查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6日,记者从福州市交警支队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缓堵工作部署,为了缓解福飞路早晚高峰通行压力,交警部门通过研判分析,在东浦路(福飞路至北浪路段300米)设置了首条潮汐车道,将于12日正式启用。

  早晚高峰时段,不少车主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条马路上,一侧的车道车满为患、拥堵不堪,另一侧的车道却车辆稀少。针对这种道路资源与实际供需不匹配的情况,变换中间车道行车方向来满足不同时段交通需求的“潮汐车道”应运而生。

  警方介绍,东浦路潮汐车道配套设置了车道信号灯和可变车道标志,以便清晰指示机动车通行。其中车道信号灯显示绿色“↓”,机动车可以进入东浦路通行,显示红色“×”,则机动车禁止进入东浦路通行。可变车道行驶方向标志显示绿色“左转箭头”表示车道为左转车道,机动车可以从该机动车道左转;显示绿色“↑”表示车道为直行车道,机动车只能从该机动车道直行,不能左转;显示红色“×”表示该车道为对向车道,禁止通行。

  据悉,潮汐车道具体设置为工作日7时至9时从福飞路往北浪路西往东单行;工作日17时至19时从北浪路往福飞路东往西单行;其他时段和非工作日为正常双向通行。同时,为了确保潮汐单行开启后反向车辆清空和潮汐单行的有效实施,在早晚高峰潮汐车道开启前和结束前分别设置5分钟过渡时段,提前截止反向进入的交通流。

  开展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仓山区坚持抓创建树新风,以宣传教育为着力点,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夯实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基础,让广大干部群众道德素养、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新闻链接

  福州治堵攻坚显成效

  潮汐车道的启用,只是我市开展治堵攻坚的一项内容。去年以来,我市着力推进路网畅通,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借鉴国内外城市交通管理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引入交通“微循环”概念,为城区交通疏通“毛细血管”;自主研发信号灯智能管控平台,全市已有40条道路、16个路段共246个信号灯路口实行绿波通行,绿波协调设置率达54.42%;针对福州非机动车保有量巨大的特点,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无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查究。

  日前,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市拥堵排名第32位,较二季度直降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