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50座旅游厕所陆续验收评级

来源:福州新闻网1  发布时间:2017-12-06 10:17:53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为解决游客的如厕问题,福州市旅发委于2015年启动了“厕所革命”,分批提升旅游厕所。今年全市共建设81座旅游厕所(新建51座、改建30座),目前完工68座。其中,有50座(新建20座、改建30座)被列入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昨日,我市对50座旅游厕所启动验收评级,最高可达3A级。

  旅游厕所升级干净整洁

  新升级的旅游厕所有哪些高大上的地方?昨日,记者跟随福州市旅游厕所等级评定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内,旅游厕所呈现园林特色,厕所门面呈拱形,门前种着各式绿色植物。厕所内,有手纸和洗手液,如厕间有自动感应冲水装置,还设了爱心专用厕位。厕所定时有专人保洁,干净清爽。

  据了解,我市类似这样的旅游厕所有50座,现已完工46座(新建18座,改建28座),剩余厕所将于本月完工,均将陆续迎接验收。

  其中,鼓楼区有7座三坊七巷安民巷旅游厕所(改建)、三坊七巷郎官巷旅游厕所、三坊七巷衣锦坊旅游厕所、三坊七巷蓝建枢故居左侧旅游厕所、三坊七巷安民巷旅游厕所(新建)、三坊七巷大光里旅游厕所、三坊七巷丰井营旅游厕所。

  仓山区有2座:春伦集团文创园景区游客中心厕所、春伦集团文创园景区购物中心厕所。

  台江区有2座:福州滨江旅游休闲广场码头公厕、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旅游厕所。

  晋安区有10座: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南洋杉苗圃厕所、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东大门旅游厕所、鼓岭柳杉王公园停车场厕所、鼓岭万国公益社厕所、鼓山万松湾厕所、鼓山石鼓名山厕所、鼓山十八景厕所、鼓山半山亭厕所、华天国防教育园营区旅游公厕、华天国防教育园休息区旅游公厕。

  马尾区有6座:琅岐镇汇侨农庄停车场旅游厕所、船政古街旅游厕所、罗星塔公园旅游厕所、船政格致园旅游厕所、琅岐经济区龙头山海滩旅游厕所、琅岐镇福菱农业观光园旅游厕所。

  黄金周旅游厕所

  排队不宜超5分钟

  记者注意到,按照旅游厕所A级评定标准,验收有一系列硬指标。其中,建筑面积、厕位数量及布局,根据人流量来设定,如厕排队等待宜不超过5分钟;在旅游区出入口、停车场等人流易聚集的地方,建筑面积、厕位数量及布局应考虑瞬时人流量承受的负荷,厕所出入口宜设多个;旅游高峰较短的地区,可临时采用活动厕所补充厕位数量。

  按照标准,旅游厕所在黄金周排队不超过5分钟,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分钟的排队时间,得分减掉1分。对于此前社会各界关心的男女厕比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旅游厕所的评级也有规定,例如男女分区的厕所,男女厕位比例(含男用小便位)不大于2∶3。

  旅游厕所等级共分1A、2A、3A三个等级,国家最高等级为3A。据悉,福州自2015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市旅发委已建成109座旅游厕所(不含2017年),都按相关标准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