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城区47个重点防治易涝点41个已完成整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3:15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4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全市重点防治的47个易涝点目前已整治完成41个。在剩余的6个易涝点中,三八路易涝点计划在明年底前完成整治,其余5个将在年底前完成整治。

  为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高水高排、新建“六湖三园二池”蓄滞水体工程等措施多管齐下。目前,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东线、北线、西线3个标段共10个施工点已全面动工建设,建成后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标准将由目前的7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记者获悉,蓄滞水体工程建设完成了井店湖、涧田湖、义井溪湖、温泉公园湖,有力保障了今年度汛;晋安湖正在动迁,明年春节前动工建设,2019年底完工;琴亭湖明年6月前完工准备度汛;洋下海绵公园已建成投用,斗顶雨洪公园、八一雨洪公园年底前完工;斗门公交场站地下蓄水池正在建设,明年底前完工;光明港清淤也将于明年6月底前完工。

  我市还采取整治污染源、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治理等措施,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水体环境。目前以西湖周边和重点河道沿线为试点开展的污染源排查和整治工作已完成,城区43条黑臭水体沿线排查出的895家重点污染源将于明年1月全部完成整治。30条黑臭水体完成了清淤,鼓楼区梅峰河、台江区三捷河、仓山区吴山河、晋安区东郊河等8条黑臭水体整治11月30日已见成效,本月10日前将再完成阳岐河等4条黑臭水体治理,本月20日前再完成竹屿河等13条黑臭水体治理,本月30日前所有黑臭水体基本完工,消除黑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