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09:57:24  

鼓楼建立“公厕长”制 百余公厕实现整洁无异味

  具有古民居特色的乌山路公厕。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文 黄立新/摄)昨天下午3时,家住晋安区桂山村的宁能接夫妇,在市儿童医院旁一座公厕内的婴儿护理台上,替10个月大的儿子换好了纸尿裤。

  “这是公厕吗?”一开始,带儿子来看病的宁能接夫妇还有点迟疑。这里不但环境幽雅、外观漂亮,内部也很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他们进来时,正在做保洁的林章通连忙迎上前,介绍起男、女卫生间之外的“第三卫生间”。这是提供给有特殊需要人群使用的卫生间,陈设很是人性化。这里安装了马桶,还装有供残障人士使用的不锈钢扶手,特别是婴儿护理台,可以很方便地给婴儿清理大小便、换纸尿裤。

  “比家里的卫生间还好!”宁能接的妻子高女士说,这么好的免费公厕,以前从没见过。

  这座公厕是今年6月建成投用的,除了设立“第三卫生间”,还采用了智能化管理。保洁员通过管理间控制台的显示器,可以随时查看每间卫生间是否有人、进去了多长时间、需不需要紧急救助等。整座公厕设计现代,配备了洗手液、纸巾、烘干机,还摆放了绿色植物。

  在管理间桌面上,有一本“公厕服务日志”。记者查阅发现,11月初以来,每天前来“方便”的不少于600人次,多的时候上千人次。这么多人频繁使用,它是怎么始终保持干净卫生、不带臭味的?

  “上级要我们‘像管理酒店一样’来管理这座公厕。”今年57岁的保洁员林章通说,他做的工作,主要是“随走随保”,只要有人出来,就要进去保洁。此外,每天必须全面清扫4次,每月还要进行周期性大清洁,保持公厕时时整洁、美观、无异味。

  林章通说,除了两名保洁员,这里还配有固定的“公厕长”和管理员,他们每天都来巡查保洁情况。自己所在公司还成立了检查小组,配合区城管局考评中心工作人员,不时进行突击检查。

  在鼓楼区,设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目前有15座,年底前还将建成9座;采用酒店式精细化管理的公厕,已有101座。

  “我们把公厕管理纳入‘一把手’工程,制定了一整套精细化管理方案。”鼓楼区城管局局长吴端正说,今年4月起,该区把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作为重大民生补短板项目,建立了“公厕长”制,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总公厕长、分管副区长任副总公厕长的“公厕长”领导小组。全区每座公厕落实1名领导干部包干,担任“公厕长”,每天须对公厕管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半年来的实践表明,这项工作行之有效,进一步提升了公厕管理档次和市民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