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好山好水好空气 干事创业好地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09:01:32  

好山好水好空气 干事创业好地方

  生态福州,美丽福州。(资料图片)记者 廖云岚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廖云岚/摄)榕荫满城,推窗见绿;碧水蓝天,白鹭翩迁;繁花缀途,童叟共享……福州常年都是用这样的好山好水好天气,迎接八方来客。近年来,福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获得了中国“绿色城市”、“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生态招牌越发响亮。

  好福气:空气质量全国前十

  飞机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新鲜空气让人更加精神。近日刚从北方出差回来的薛女士说,福州好空气“看得见”:机场迎宾路上,一块近4米高的LED屏,实时展示福州空气质量;驱车驶过南二环后坂路口,对应的车牌号、尾气各项指数一一呈现在绿化带里一块显示屏上;市区里的在建工地四周围墙装满了喷淋头,团团水雾让扬尘迅速沉降。

  在福州,遍布着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千里眼”,织起了大气污染防控的密网。一旦空气质量指数出现异常,环保、城管、建委、交警等部门便立即出动,不给大气污染行为留空档。

  自2013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以来,福州已经连续3年年度空气质量排在前十名。这份好“福气”已经成为福州的一张名片。

  好眼福:全国最“绿”城市之一

  清新的空气还得益于福州引以为傲的森林覆盖率。福州因千百年来广植榕树,故有“榕城”的美称。如今,福州市森林覆盖率已达56%,成为全国最“绿”的城市之一。

  今年,位于福州的全国最长空中森林步道——福道建成开放。沿着步道蜿蜒而上,一路可观林海、赏花丛、闻鸟鸣。福道每周末迎客两三万人,是市民步行健身舒心的好去处。“登上福道,‘森林围城’的景致就能尽收眼底。”家住梁厝路大儒世家的陈依姆说,退休后,她和老伴随儿女从北方来到福州,一有空就来逛福道。

  近年来,福州坚持“种大树、造绿荫”理念,通过绿地排树阵、补种行道树等措施,将森林融入城市,并免检评上“国家森林城市”。国庆期间,全市首批28个串珠公园建成亮相,而这样的绿意还在延伸。到明年5月,福州将完成建设提升168个串珠公园,让市民畅享“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绿色福利。

  好温馨:临水而居择水而憩

  福州河网密度之大,名列全国前茅。眼下,福州正以PPP模式,将包括西湖在内的81条河道和100条河道,按流域打包进行治理和运营管养,全面打响内河整治攻坚战。随着“河长”成为全市大小河流标配,福州水质环境逐步改善,全民治水的局面正在形成。

  沿河休闲步道两侧总能看到一群群居民,或跳舞、或骑行、或散步,尽情享受临水而居的幸福。今年春节前后,12条休闲步道(首期)相继开放。这些步道正是依托当地的自然山水,将开放空间、公共绿地和历史文化资源有机融合起来,进一步显现“绿城、花城、水城”的生态宜居城市风貌。

  福州在城区东北部,拥有绵延5公里的高品质温泉带。沸珠串串,汤韵悠悠,让这座山水江海交融的城市,充满“温”情。

  “我去过很多国家很多城市,但福州的美丽和温馨让我难忘。”美国友人蒲美珠回到“第二故乡”福州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教授英文的卢先生2年前来到福州,对茉莉花、榕树以及好山好水好空气“一见钟情”。已经打算在此安家的卢先生说:“在福州工作是一件非常舒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