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校园下月起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10:19:55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记者昨日从市食安办获悉,下月起我市将在全市校园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根据连江试点承保方案,学校食堂类保费为3000元。

  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它可以通过保险的手段,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

  “各地的投保方案不作统一安排,由投保方和承包方协商签订合同。”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计划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等陆续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其中,学校是首先推广的重点领域。

  7月,连江县试点启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对于参与投保的餐饮单位,由餐饮单位自行缴费30%、县财政补贴资金70%,县财政共配套资金10万元。

  9月1日晚上,消费者黄某等一行8人在连江县一酒楼用餐,消费1400元,当晚部分用餐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的情况,其中3人住院治疗,连江县医院诊断为急性胃肠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经过调查后,确认该事件属于保险责任范围,10月24日支付赔款2635.83元。这是我市第一笔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赔付。

  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已在马尾、长乐、连江、闽清等地试点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截至目前,全市共引导学校食堂及酒店、餐馆、超市、便利店、生产企业等共计85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累计赔付责任限额高达2.02亿元,“下月起,根据试点经验,将在全市校园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