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海上福州”阔步而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0:15:38  

“海上福州”阔步而来

  福清江阴港(资料图片)。俞松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李效翔

  进入11月,福州盛会不断,喜事不断。

  9日,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在榕开幕,“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落户福州。刚送走来参加此次大会的各国宾朋,福州又将迎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和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以“海”为媒,福州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城市外交之路越走越宽;向“海”拓展,福州的城市框架不断舒展延伸,“蓝色经济”不断腾飞发展,书写了向海而兴、拓海而荣的城市发展新篇章。

  城市框架向海拓展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高瞻远瞩提出了“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等战略思路,明确了城市“东进南下”发展的战略方向。

  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州向海”的蓝图正逐渐变成实景。

  11月6日,长乐区正式授牌成立,福州从此进入“六区”时代。从“长乐市”到“长乐区”,福州将城市边界推向了海边,实现了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的跨越,城市“东进南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行政区划调整,对于福州综合实力的提升,充分发挥省会辐射带动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陈亮这样评价。

  向海拓展,福州步履坚实,足音铿锵。今年春节刚过,在长乐沿海区域,面积达188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宣布正式动建。这里,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是福州沿江、沿海两条轴线交叉的核心区域,是福州空间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更是实现新一轮城市拓展的绝佳选择。

  9个多月来,滨海新城共策划生成百余个重点项目:致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涵盖数字福建的政务云和企业云、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的“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地铁6号线、东南快速通道等主干路网,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三甲综合医院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努力打造优质便捷生活圈。

  以滨海新城建设为发力点,福州正高标准推进长乐区的规划编制、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推动长乐与福州主城区全面融合、一体化发展。

  向海拓展,让福州城市发展空间更足了,有利于福州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夯实产业承载、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发挥空港海港优势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密切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打造21世纪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向海拓展,也必将助推长乐全面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长乐老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省会城市改革发展成果。

  向海拓展,机遇再次向福州走来。蔚蓝海洋,托起福州腾飞的新希望。

  临港产业迈向中高端

  绵长的海岸线,为福州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内陆腹地,福州新区、福州自贸片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平台的获批落地,更为我市临港产业崛起增添了新动能。

  随着“海上福州”建设如火如荼推进,大数据、新能源、海洋装备制造、临港化工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加速向海集聚。

  在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呈现爆发式发展态势。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等大项目的带动下,至9月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落户企业122家,其中奇虎360、东华软件、浪潮公司、中航十二院等知名企业比比皆是。

  在融侨开发区,以京东方为龙头,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东进化工等上下游企业接踵而至,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蓝色产业园,以中铝铝精深加工、中铝美铝轻量化铝制汽车板等项目为带动,一个产业综合体正加速崛起,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看兴化湾,随着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等项目的提速建设,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再添新引擎。

  看罗源湾,近年来,随着宝钢与德盛镍业兼并重组、三钢集团并购三金钢铁,以及南铝等企业的落户,这里已成功实现了钢铁产业的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

  看可门经济开发区,全球最大的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已经试运行,将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煤化气项目、华电可门电厂等项目一起撑起港区能源产业集群。

  更新的产业、更强的集群、更优的布局,福州临港产业、“蓝色经济”活力无限。

  海陆空资源要素加速汇集

  “要优化整合港口资源,拓展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形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化港口群,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交通枢纽。”日前,来榕出席“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建军,对福州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正如宋建军所言,港口建设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性工程。当前,坐拥江阴港等天然深水良港的福州,正围绕加快打造国际深水大港,扎实推进港口泊位建设。目前,江阴港区11—12号泊位今年初相继建成投入营运、6—9号泊位已经动建,罗源湾将军帽15万吨级码头建成投用,罗源湾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开始建设。

  在海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航线开辟、优化服务等工作也在同步加提升。去年以来,仅江阴港区就新开辟内贸内支航线3条,通往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的国际航线8条,通关、航运等便利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利嘉国际物流园、捷威仓储等项目加快推进,福州港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不仅是海上,从空中到陆地,也都呈现四通八达的景象。已拥有100多条航线的福州机场正在实施一期二轮扩能工程,建成后将新增候机楼面积7.9万平方米、停机位26个,新增保障能力1000万人次;连接主城区与滨海新城的地铁6号线,目前长乐段11个站点已全部进入主体建设阶段,滨海新城地铁快线、东南快速通道的规划建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资源要素向海汇集,大踏步面江朝海的福州,与世界的时空距离正在拉近。随着“海上福州”建设的不断深入,福州,正疾速驶向更宽广的蔚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