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揭牌 福州物联网企业“握指成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14:49:39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8日,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暨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揭牌仪式在马尾举行,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物联网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当天,马尾区政府与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10家入驻促进中心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打破各自为阵局面

  近年来,我市物联网企业发展迅速,但长期以来各自为阵,未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马尾区“一号工程”物联网产业园的建设打破了这一局面,而福州物联网促进中心是物联网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物联网促进中心将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撑,整合优化产业链。”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位于马尾区兆锵路金澜大厦,是马尾区物联网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建设福州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园区的重要平台载体助力工程。中心一期面积达8000平方米,今后总面积将达3.3万平方米。

  今年4月,61岁的台商王旭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心愿——在家乡福州的物联网促进中心投资设立企业。“我之所以选择在这里拓展业务,不仅因为个人情感,还因为未来物联网产业将在这里形成集聚效应。”王旭说。

  企业可“拎包入驻”

  马尾区物联网办主任吴实勤说,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在筹办过程中就受到业界的很大关注,今年以来,来自北京、厦门、台湾等地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已有14家物联网企业入驻,包括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物联网模组行业领军企业骐驭智慧城市、专注于智能井盖的三鑫隆股份等企业。

  虽然入驻的14家企业业务范围各有不同,但都是物联网领域的“拔尖”企业。8月中旬,骐俊股份旗下福州骐驭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驻促进中心。骐驭智慧落地后不久,便在马尾名城国际智慧小区试点智能烟感项目,与新大陆开展进一步合作。福州骐驭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促进中心内都是物联网企业,业务沟通起来方便多了。”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福州物联网促进中心在前期已完成各楼层的改造和精装修,确保企业可以“拎包入驻”;同时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落地。目前,物联网促进中心已初步形成“楼上办公楼下交流”的良好局面。

  争取更多“话语权”

  中心还引入了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省物联网行业协会、省物联网产业联盟和福州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协会等技术交流协作平台。

  新成立的省物联网产业联盟,以省经信委、福州市政府为指导单位,由新大陆集团和省移动公司共同发起,联合了100多家物联网上下游企业、物联网应用商、科研机构、电信运营商等,联手打造竞争力强的全产业链生态,壮大产业规模。揭牌仪式上,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晶说,产业联盟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物联网时代的全球运营。

  8日的揭牌仪式上,工信部电子四院与新大陆电脑公司就共建物联网感知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据了解,下一步,马尾区将围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助推福州物联网产业在行业内掌握更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