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福州海上合作交流铺开新蓝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14:48:54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福州海上合作交流铺开新蓝图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议召开。记者 池远摄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于8日揭开面纱,亮相福州。

  2017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选址福州,为何又要在亚太区框架下倡议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其作用是什么?将为福州带来什么?记者8日就此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谋共赢:“委员会”落户福州

  近年来,福州持续拓展友城,积极参与各项国际事务,“朋友圈”得到了迅速壮大。如何进一步在国际组织舞台上发声,在多边国际组织中起引领作用,成为市委、市政府在扩大对外交往交流、积极搭建地方政府多边合作平台进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福州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推动各项建设延伸到亚太区域乃至全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从顶层设计迈入推进务实合作的阶段。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亚太区国家和地区在海上合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市政府联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头倡议在城地组织亚太区成立“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

  “海洋是福州发展的一大优势,当前海上福州建设如火如荼,我们期待更多国际组织和力量参与其中,同时将我们的经验和资源分享出去,谋求共同发展。”该负责人说。

  担使命:丰富内涵深化合作

  那么,具有深远意义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肩负何种“使命”?

  “要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首先要丰富其内涵。”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委员会将集聚亚太区资源,规划实施一批各方共同参与的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区域内海洋科技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此外,还将加强海上合作课题的研究,编撰和出版理论研究成果,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亚太区城市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

  在推动合作方面,委员会将深化亚太区国家和地区在海洋渔业、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港口、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的功能。

  绘蓝图:搭建海上合作交流平台

  据介绍,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场所设在东部办公区。市外侨办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我市积极努力,目前已有俄罗斯喀山市、新西兰奥克兰市和广州市、上海市等28个城市和组织申请加入委员会,成为首批会员,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会员招募。

  “我们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地区建立对话和联动机制,搭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交流平台,服务亚太区城市和地方政府,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借助这个平台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福州必将迎来区域合作与海洋科技、海洋产业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