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破解“谁来扶、怎么扶”难题 闽清43个贫困村即将“摘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09:44:24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苏雪容)6日至7日,省扶贫督查组来到闽清开展脱贫攻坚督查指导工作。记者获悉,截至10月底,除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尚在统计外,对照贫困县退出5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14项指标,该县贫困县和43个贫困村均已达到退出标准,“摘帽”目标即将实现。

  闽清县是市级贫困县,总人口3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35人,贫困发生率为0.94%。“谁来扶、怎么扶”是精准扶贫的难点。

  围绕“谁来扶”,闽清落实帮扶责任人职责,对包户责任人职责要求、奖惩方式进行明确。每户贫困户均安排2名至3名帮扶责任人。

  针对“怎么扶”,闽清创新并推广“家”字工作法,扶贫干部视贫困户为亲人、为家人,带着温度、带着感情进村入户话家常、办家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民心,推动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林立俤患有慢性疾病,是下祝乡后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共4口人,生活比较困难。该乡扶贫干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在下祝乡麒麟山茶业公司给林立俤的妻子找了一份工作,为他本人争取到一份村部保洁员的工作,还通过筹集资金、技术指导、推广信贷等方式帮助他家种植油茶树增收。现在林立俤家除了有增收项目,闲暇还在村里打扫卫生增加收入,家庭经济渐渐好转,今年有望脱贫。

  目前,闽清正落实“七项”帮扶计划,包括家庭产业增收计划、家庭投资理财计划、家庭健康保障计划、贫困家庭关爱计划、“五明五亮”安居保障计划、饮水安全保障计划、家庭扶志扶智计划,涉及贫困户生产生活的方方方面,切实挖断穷根。

  “政府的政策好,不但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而且每年为我买商业保险。现在,我有信心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白樟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祥凤说。

  在2016年完成脱贫人口711户2321人、脱贫率85%的基础上,闽清将确保2017年余下的92户31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市级贫困县“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