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9日开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7 11:30:36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9日,2017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以下简称“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将在福州开幕。这是什么级别的会议?申办该会议对福州意味着什么?6日,记者采访了市外侨办有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提前解读这场世界盛会。

  世界城地组织于2004年5月在法国巴黎成立,是最大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目前在140个国家拥有会员,其中直接会员城市千余个,全国性地方政府协会会员112个,下设亚太区、欧洲区、大都市协会分会等9个地区分会。目前中国大陆共有23个城市及协会成为该组织会员。2012年5月,福州正式加入该组织,同时成为世界大都市协会的会员城市,并先后当选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成员、世界执行局成员和亚太区理事会成员。

  “这次会议国际参与度高,在城市和地方政府中颇具影响。承办该会议,意味着福州城市外交从‘城市对城市’双边模式转变为多边模式。”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22个国家(含中国)66个团,约180名客人将参加此次会议及相关活动。据介绍,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会员共130多个,会议将推动福州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福州城市知名度。同时,也将对我市拓展沿线国际友城,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为申办此次会议,我们整整努力了一年!”回忆起申办会议的日子,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感慨不已。“不仅争取到全国友协的支持和鼓励,还邀请到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博士访问福州,同时市政府也积极沟通交流,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该负责人说,市外侨办还积极联系海丝沿线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会员城市发展友好关系。“自加入该组织以来,我市积极发声,广泛参与各项会议,大力宣传福州,为成功申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会议为期3天,除了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法定会议外,还将举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授牌仪式和委员会工作会议,并同期召开“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友城签约仪式和文艺演出等活动。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是我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大成果。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委员会的成立代表着福州将在多边国际组织中起引领作用,提供福州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必将推动福州国际化进程。

  为深入推动“海上福州”建设,进一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会议设置以“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邀请涉及海洋、港口的城市或国家代表以及相关机构的专业人士,围绕多个海洋议题展开探讨,增进沟通和交流,进一步丰富“海上福州”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