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台江苍霞新城社区:真情为民,让群众的获得感提升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1 09:08:06  

  以人民为中心,棚屋区蝶变

  “十几年前,哪里敢想象,我们能从破旧的棚屋区搬出来,住上宽敞的楼房?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生活很幸福、很充实!”昨日,在福州市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工作服务站,社区合唱团团长、64岁的杨丽玉深情地说。

  杨阿姨是老社区工作者,退休后,经常带着合唱团的姐妹们在江滨一带唱歌,参加社区演出、比赛,闲暇时,就到社区工作服务站帮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家住嘉华苑,有75平方米,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她说,不仅住得好,社区服务也好,邻里和谐,能让她老所有乐、发挥余热。

  走在苍霞新城社区,绿树掩映、道路整洁,三捷河穿区而过,老人们或下棋或散步,一派安宁。谁能想到,17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棚屋区?

  地处台江区南部的苍霞,因地理、历史等原因,曾是木结构的棚屋区,居住条件恶劣,3441户、9511人在此生活,杨阿姨就是其中之一。

  “那时,一家4口挤在12平方米的木头房中,搭了个阁楼给孩子睡,每次上楼,都要用竹竿捅一下,才有风进到屋子里。”她说,如今家家户户标配的卫生间、空调、液化气曾经想都不敢想。

  2000年7月2日下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走进这片棚屋区。在杨丽玉的邻居唐庆旺家,9平方米的木板房狭小闷热,习近平和老唐唠家常,仔细询问住房困难情况。习近平强调,群众的困难就是政府的责任,要把苍霞棚屋区改造作为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办好。

  以人民为中心,马上就办!习近平调研后第8天,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一年后,包括老唐在内的棚屋区居民住进现代小区。

  改造之后,老唐一家住上60平方米的新房。“住了一辈子棚屋,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唐庆旺感激地说,“有了产权证,心里特别踏实!我一家都衷心感谢总书记,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

  据统计,苍霞棚屋区改造前住宅总面积为15.86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为9平方米,住宅成套率为3%;改造后就地安置住宅总面积20.88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13.7平方米,同比增长52.2%,住宅成套率100%。

  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群众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井然,作为福州首批棚屋区改造工程,苍霞新城的巨变是福州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

  2014年,历经时代风霜,当年这个“福州最好的小区”不可避免地出现道路破损、绿化破坏等问题,福州市及台江区将苍霞新城纳入老旧小区整治,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完善公园、健身场所、消防等设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台江总共才18平方公里,有近50万常住人口,是典型的人多地少空间小。因此,我们必须奋力向天上要空间、向地下要空间、向旧屋区要空间,保障群众住有所居、住得更好。”台江区委书记李凡说,“下一步,我们将传承苍霞新城改造的经验,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按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快红星排尾等旧屋区改造提升,三年任务力争两年完成,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五民”工作法温暖居民心

  硬件为基,服务为本。作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苍霞新城社区的服务也不断精进。

  “为社区服务点赞,做苍霞人很幸福。”昨日上午,苍霞新城社区居民黄云前来咨询失业保险金怎样申请,社区工作服务站的石瑛递给她一张所需材料清单,并为她详细解释。

  新生儿医保如何办理?没有下岗证怎么办?怎样进行养老金身份认证?……在明亮、温馨的社区工作服务站内,6名工作人员为一拨又一拨的居民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以人为本、社区为家、众心同创、美丽家园”的社区精神十六个大字在墙上闪闪发光。

  苍霞新城社区共有居民3850户,常住人口11500人。作为福州首个成立的社区党委,苍霞新城社区党委目前下设6个网格党支部,共有党员327名。

  “社区工作,基本上都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琐碎之事。因为历史等原因,苍霞新城社区困难群众比例较大。所以,这几年我们在苍霞新城社区大力推行‘五民’工作法,即:助民、育民、乐民、安民、惠民,更好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苍霞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燕娟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每一“针”都意味着为民服务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嘱托,越是困难群众,越要优先帮助。”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梁赟说,在开展社区工作时,他们以“五民”工作法为抓手,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服务,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助民服务解困难,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兼职委员在网格内结对帮扶,联合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推出“时间银行”,每月开展两次以上的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居民可用“志愿时间”换取生活用品或是他人帮助;

  ——育民服务传知识,以“我们的节日”“构建和谐社区”“创建文明城市”等载体,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幸福婚姻大讲堂、消防安全培训等科普宣传活动;

  ——乐民服务增感情,通过社区文化站、文体活动等形式,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苍霞新城社区合唱团已有成员80多名,增进居民感情、激发社区活力,在福州语歌曲大赛展现实力与风采;

  ——安民服务保平安,建立健全管理服务体系,形成“全天候闭路监控,全方面物业维护,全过程社区管理,全方位社区服务,全社区共同参与”的防控网络;

  ——惠民服务暖人心,社区党委充分整合辖区各类型党组织资源,及时落实惠民政策,帮助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困难群众申请低保金和医疗救助,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定期为困难家庭送去关怀和慰问。

  近年来,苍霞新城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敬老模范社区、福建省科普示范社区等称号。今年初以来,作为福州市老城功能改造提升的重要组成,结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苍霞新城正进行立面改造,三捷河整治也在同步推进,苍霞再次蝶变,指日可待。

  “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继续创新管理模式,完善软件硬件,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梁赟说,相信不久的将来,老苍霞将带来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