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政协主席会议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助推福州产业发展”展开专题协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7 10:18:29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近年来,我市民间资本的实力不断增强,同时民间投资也面临增速持续放缓的问题。如何精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在26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第九次主席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助推福州产业发展”展开了热议。

  建议案提出:用项目促 用政策引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助推福州产业发展”课题,是年初市委布置给市政协的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同时为市政府领导点题协商议题,被纳入《福州市政协2017年协商计划》。

  对此,市政协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题调研组,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讨、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等,详细总结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并充分借鉴兄弟城市的发展经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案,包含8个方面27条措施和5个项目清单。

  “要激活民间投资,必须坚持项目导向促进投资,坚持政策导向引导投资。”市政协课题组相关成员表示,要创新性地形成“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上放手放开”的良好氛围,实实在在降低门槛,支持民间投资无障碍进入。

  委员建议:提高政策“定力” 促进准入公平

  “政策要接地气,还要抓落实。”市政协常委、福州德通金属容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雪忠认为,各种鼓励民间资本加大投资力度的政策能否有效落实,是提振民间投资信心的关键。因此,要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增强政策的稳定性,让民间资本参与投资看得到回报,增强投资信心。“希望政府部门与民企多亲,多情,多沟通。”

  民企有了信心提振,还要解决“投资有门”的问题。市政协常委、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常青表示,关键是要打破长期以来所说的“玻璃门”,实现公平准入。“要多设路标,少设路障,解决不配套、不协同、不实在等问题,切实加强政府诚信建设。 ”

  该将民间投资引向什么领域?市政协委员、福建振邦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江建议,要大力支持创业创新,带动新兴产业,全面推动“两化”融合,帮助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小资本带来大回报,帮企业找市场会比帮企业找补贴更有价值。”

  “要吸引民营企业投资落地,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市政协委员林世端建议,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应考虑建立灵活高效、主动热情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和项目推进的绿色通道。“比如企业要吸纳优秀人才,政府应支持企业,在工作和生活环境方面提供后勤保障。”

  部门回应:尽快会商落实 出台政策措施

  会上,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和委员的发言,尽快会商落实,出台激活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

  针对当前民间投资增速趋缓问题,市发改委表示,将加快牵头研究我市激活民间投资政策措施,从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拓展民间投资领域、破解融资难题、狠抓政策措施落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系列措施。比如,结合我市实际,鼓励民间投资投向产业链长的、增长前景好的领域,推动民间资本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领域,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补短板领域,支持民间投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市经信委称,将配合市财政局,协调海峡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60亿元的贴息贷款额度,专项用于福州工业重点技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增强投资信心。同时,梳理精简资金拨付流程,压缩审核时限,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将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全面推行民间投资非禁即入原则,以能源、电力为重点先行先试,推进“阳光审批”。

  市投资促进局介绍,已牵头完成了“民间投资在谈项目一览表”“重点跟踪服务有投资意向的民营企业一览表”以及正在对接的“民营强企”共12家、潜在可对接的“民营强企”73家,并形成了“重点民营企业招商投资项目一览表”。下一阶段,将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强化链式招商,夯实“三维”项目储备库,对接医疗养生项目,补齐社会事业领域短板。

  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也是激发民企投资活力的有效途径。市金融办介绍,从年初至今,福州已有10家企业上市,除了海峡环保属国资外,其余基本是民营企业。“将加快推动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进程,力争尽快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引导银行体系、股权基金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资的扶持,助推福州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从2012年的1574.12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677.82亿元,年均增幅14.2%。但与此同时,增速出现持续放缓,由2011年的35%下降到2016年的1.5%。

  对此,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提出,要坚持项目导向促进投资,下大力气破解项目储备不足、项目落地难建设慢的瓶颈制约;要坚持政策导向引导投资,破解要素成本难题,解决企业用地难题,完善民间投资社会事业领域的操作细则,深入推进民资项目“放管服”改革;要坚持精准协调加快投资;坚持顾大扶新育小培育投资;坚持整合资源联合投资;坚持诚信先行保障投资;坚持培养企业家带动投资;坚持“亲”“清”政商关系服务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