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地铁6条线路全面推进 为市民幸福生活提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7 10:13:48  

福州地铁6条线路全面推进 为市民幸福生活提速!

  地铁2号线沙堤站—上街站区间贯通,工人喜笑颜开。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 黄戎杰/文 叶义斌/摄)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大家忙完一天的工作,在家中与亲人共享天伦之乐时,有这样一群人还在地下忙碌工作。

  他们,就是福州地铁建设者。他们,全力为有福之州市民的幸福生活提速。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共有6条地铁线路同时推进,总长度约130公里。其中,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6号线3条线路同步加紧建设,5号线、4号线正开展前期工作,年内将开工建设,福州至长乐轨道交通工程也在积极开展报批、勘测设计等工作。

  提振精气神 大干掀热潮

  不等、不停、不看,大干120天,确定211个重点目标,全力推进6条地铁线路建设提速增效。

  地铁1号线二期2016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4个站点已全部开工,力争2020年10月1日前建成试运行。在这4个站点内,钩机、渣土车配合紧密,基坑开挖高效推进。火车南站站至安平站区间,双线盾构正在地下掘进。

  “大家每天想的、干的,都是高效、保质建好地铁。”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你追我赶”连轴转,并不是1号线二期工地特有的场景。地铁建设处处火热。

  在2号线董屿站,技术员轮流值守土方开挖、外运及钢筋绑扎、模板支撑等施工现场;在2号线上街站,附属3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第二块底板在加紧绑扎钢筋,内部结构砌体施工加快;在6号线十洋站,三轴搅拌桩开足马力,挖机配合清除施工区域范围内的石块等障碍物……

  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国庆8天假期,福州地铁各线路施工现场就投入劳力7784人,完成产值13381万元,出渣土81962立方米,假期不仅“不打烊”,更是干出好成绩。

  截至目前,1号线二期4个站点已全部开工。2号线15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5个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个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6号线14个车站全面开工,5个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7个车站正进行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营前高架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全线计划2020年12月31日前建成试运行。4号线、5号线一期已完成初步设计,正进行开工前各项准备,将在年内开工。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上马6条线,在其他城市的地铁建设中也是少有的。他们化压力为动力,提振精气神,抓关键目标,将节点卡死,倒逼工程进度。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地铁集团对下阶段建设攻坚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将1号线(二期)、2号线、6号线等各条新线需完成的工作任务分解为211个重点目标,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与部门,进一步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稍”,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创新添效率 巧干抢工期

  要在地下20多米的地方“辟通途”,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地铁建设,不仅要有大干的劲头,更要有巧干的办法。

  26日下午2时许的古田路上,车流来往不断。坐落于道路中央的南门兜站,是2号线最晚进场,且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

  一难,是工作面“挤”,施工展不开拳脚。在现场,福州地铁2号线南门兜站业主代表陈锋带着记者穿行在工地“小径”,一侧是大型机械,另一侧则是施工材料。最窄处甚至需要“爬”过起重机伸出的“腿”。

  行至协和医院急诊大楼正门附近,正开挖的路面有一处百来平方米的区域被“加了铺盖”。“这个‘铺盖’叫栈桥板。”陈锋告诉记者,设置栈桥板前,留给施工设备和工人通行的通道最窄只有7米,增设后,通道能达到9米。“就是多了这2米,不仅不影响地下开挖,还腾出了设备停放场和材料堆放场,缓解了作业面狭窄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二难,是“硬骨头”多。陈锋说,站点预计石方开挖量会占到总开挖量的10%以上,其中还有不少强度大的微风化花岗岩,相当于要挖开堆叠的厚钢板。“传统冲击钻遇到这种情况,打一根桩就得花去10天~15天。”为此,项目部引进“凿石利器”——“旋挖牙轮钻”。“有了这个高硬度的‘大块头’,一根桩一天半就能完成。”陈锋说,有了新设备助力,站点二期的70根围护桩,比传统设备施工工期提前23天完成。

  地铁6号线壶井站,是目前该线路9个开工站点中施工难度较大的。福州地铁集团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工程中心主任李成虎告诉记者,壶井站围护结构施工碰上的岩石,最硬的比强度最强的混凝土还坚硬2倍,施工难度极大。

  为保证施工进度,经反复技术攻关和专项研究,施工方终于找到了最优设备组合:乌卡斯冲击钻、牙轮旋挖钻、单轮铣……不同设备对付不同硬度硬岩,“卡脖子”的地连墙成槽作业顺利完成。

  针对每个站点或区间的不同情况,施工单位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为建设扫清障碍。比如,吴鹤(吴航—鹤上)区间施工时,碰上断裂带、透水层,最大透水量每天达1万立方米。“为保证后期安全掘进,我们采取提前降水的办法,在隧道两侧先打降水井,把水位降到隧道底下2米,成功防止涌水现象。”李成虎说。

  贴心为市民 实干不添堵

  架设隐形桥、科学设计交通导改、围挡能少尽量少……地铁施工最大限度缓解交通压力,确保民心工程不添堵、不扰民。

  金祥路上的地铁2号线洪湾站工地是郑先生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地,虽因站点施工,道路中央多了一道围挡,但郑先生和邻居们并没有抱怨。“地铁建设是好事,施工方在围挡前,就把通行便道做好了,很贴心。”郑先生说。

  “每个站点围挡方案都经过多次细化优化,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地铁建设是为了让群众出行更方便,绝不能将这个“民心”工程变成“堵心”工程。

  “现在基坑已达到全面开挖条件,西端头施工一定得给老百姓留足通行空间。”26日上午,刚和施工单位确认完南门兜站现场进度的陈锋,又“操心”起围挡周边的通行状况。“这是繁华地段,不能因施工给交通添堵!”

  设计之初,市地铁集团就充分考虑,在倒排土建施工工期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车流人流量科学化设计交通导改方案,并采用半铺盖法施工。

  “半铺盖法简单说,就是在基坑顶部架一座与路面齐平的‘桥’,车辆行人在‘桥’上走,地铁施工在‘桥’下进行。”陈锋说,这样的“隐形桥”能最大程度减少道路资源占用。

  目前,半铺盖法施工已在地铁2号线、6号线多个站点实施。

  对围挡范围,大家也“精打细算”。涉及到交通导改、管线迁改的,一律围挡一处施工一处,避免“围而不建”,并进行分期、分块、分时按需围挡。有时夜间临时围几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就立刻撤除。

  另外,考虑到通宵施工可能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市地铁集团要求各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序,采取措施降噪。比如,将噪音大的工序尽量安排在晚上10点前进行,车辆进出施工场地不得鸣笛等。